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荐书人:张学, 读书读人读生活

时间:2020-09-16 10:28:3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阅读和文学创作是分不开的,宁夏著名作家张学东的文学创作也是从阅读开始。而无论阅读还是创作,都是一场没有止境的探索。从书籍到作家,再到生活,他都仔细阅读,把真实的东西挖掘出来,用自己的作品完成对历史和现实的思考。

  张学东

  从阅读走向文学创作

  “我以前其实是个理工男。”张学东说,从他在广东上大学,到回银川工作,他都是一个标准的理工男,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成为作家,尽管从小作文一直写得很好。

  说起当年在机场的工作,张学东笑着说,那时他们是24小时值班制,航班较少,值班的时候空闲时间较多。那段时间,他看了好多的书,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

  他看路遥的《人生》《平凡的世界》,感觉里面写到青年人的状态,和自己如此相似,既然相似,就更关心书中人物的命运,关心他们会收获怎样的人生经验。随着一本又一本的书被看完、合上,他的内心得到了一种极大的安慰和归属感。

  就这样,张学东在那两年集中阅读了百余位作家经典作品,打开了思考和想象,并且在对照自己的生活时,开始觉得“有话要说”了。他拿起笔,开始了第一部短篇小说的创作。

  写出第一部短篇小说

  张学东的第一部短篇小说《蚂蚁搬家》,讲述的是自己童年的经历。他1999年1月开始写作,9月时发表在《朔方》。

  “以前用的针式打印机,打印纸是一整卷没裁开的,我当时用这种打印纸写小说,写完再裁成一页一页,之后誊写到稿纸上,交给了当时《朔方》的主编冯剑华。很快就发表了。”张学东说,对于那段写作经历,现在回想起来,他的感觉都是温暖而快乐的。

  《蚂蚁搬家》发表后,很快引起圈内的关注,张学东成了一匹“黑马”,人们说他的作品风格独特,观念很新。而他自己分析,除了个人的成长经历,阅读过的那些书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写作。“王小波的《黄金时代》里,有一段写下乡知识青年王二翻山走了很大一段路程去看陈清扬,看完又赶着回去,这里面写出人的那种感情,真实又鲜活,反衬出其他道貌岸然的东西,很精彩,很有力。”张学东说,这些作家都继承了批判精神。

  读写路上的一字师

  张学东把余华、王小波都称为“一字师”。于自己而言,这些作家的作品,奠定了他的创作基调,于更多人而言,他们用文学树立起精神的旗帜,发人深省。而这样的“一字师”还有鲁迅,“你发现没有,新中国成立至今,对于鲁迅作品的阅读是从没有间断过的。”张学东认为,这是鲁迅的伟大之处。

  读过的诸多书里,张学东对两句话印象尤其深刻,一句是《道德经》里“飓风过岗,伏草惟存”,还有一句是李白的诗“松柏本孤直,难为桃李颜”。“我觉得保全自己是智慧的,但作家应该在能做松柏的时候不要当小草,该批评就要批评。”他说,有担当的作家,才能写出有力量的作品。

  阅读当下阅读过往

  今年疫情期间,张学东集中重读了《鼠疫》《十日谈》《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作品,感受和以前读的时候完全不一样。

  《鼠疫》的作者加缪,还有一部作品叫《西西弗斯的神话》,讲了西西弗斯因触犯了众神受到惩罚,要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但由于巨石太重,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于是他就无休无止地重复做这件事。

  “这本书里的内容就像我们的人生,周而复始地折腾,在获与不获之间,最后又回到起点。”张学东联想到今年的疫情,接着说,在各国与疫情的对抗中,欧美国家一直以来都是“发达”的代名词,可面对疫情并没有表现得更好。那么,人真的因为社会经济发展变得更文明了吗?

  “至少我现在观察到的人性,还是有很多恶,我们生活中不缺乏那些触目惊心的新闻。”张学东说。读书可以明是非,而作为作家,他也阅读当下生活,阅读历史过往,想象未来将怎样呈现。他认为,做人要追求人格完整,作家也应该追求成长,通过写作让自己放大格局。

  张学东简介

  1972年出生。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中短篇小说集10部,长篇小说7部,作品多次在区内外获奖,并被译介至俄罗斯、日本等国。

  张学东推荐哲思文学作品书单

  罗曼·罗兰   《约翰·克利斯朵夫》

  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

  柏拉图    《理想国》

  乌瓦什    《沉默的另一面》

  弗洛伊德    《梦的解析》

  加谬      《西西弗斯的神话》

  亚伯拉罕·马斯洛《马斯洛心理学》

  卢梭      《忏悔录》

  梭罗      《瓦尔登湖》

  记者 李尚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