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玩家:录音师周昊和他的“蝴蝶效应”

时间:2020-07-03 14:24:3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一个叫蝴蝶效应的录音棚,让银川音乐圈很多的人都慕名而去。人们渐渐知道了一个在银川属一属二的录音棚,也渐渐了解了一个叫周昊的年轻录音师,每次去蝴蝶效应,熟人们都会钻进录音棚,听听那些让人心动的旋律,坐在门口的小院,听周昊讲讲那些和录音有关的音乐故事。


  第一次对录音着迷

  周昊的很多朋友,都很好奇,录音师到底是干什么的?他又是怎么当上一个录音师的?因为这个行业实在太小众,即使身居上海、北京,高技术的录音师都并不多见。

  周昊回忆说,这要从他去北京的经历谈起。2002年,高中毕业后,周昊来到北京学习英语。因为喜欢弹吉他,在校期间,他和几个同学组了一个名叫“临时合作”的乐队,本来觉得就是小打小闹,没想到,无意中被朋友推荐到棚里为当时的“天堂乐队”录一段吉他,那次,是周昊第一次走进录音棚。“那时候,录音行业刚起步,我从来没见过那么气派的录音棚,东张西望了半天。”从此,周昊开始对录音这件事着迷了。

  “当时,我还自己琢磨过一段时间,为此买了电脑、声卡和麦克风。因为会弹吉他,上手也快,那时就录了很多歌,听着自己录的东西,那种感觉太棒了!”之后,周昊决定去认真学习这门技术,于是就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了三年的录音专业。

  周昊说,要当一个好的录音师其实是非常难的,因为要准确捕捉并清晰了解编曲意图,又不能喧宾夺主,一切要润物细无声,才值得称道。而且,好的录音师需要“有脑子”,还要有一定的艺术审美和录音技术。

  和摇滚音乐并行的录音时代

  周昊觉得,自己的录音时代,几乎是和中国摇滚音乐并行的,只不过,作为一个录音师,他充当的是幕后角色。

  那是一个能让他快速成长的时代。2006年,他在北京树音乐唱片公司做过录音师,树音乐曾经签下过张楚、废墟乐队,他也和很多乐手之间有过合作;后来,他又幸运地签到天娱传媒,在棚内为很多艺人录过歌,其中有李宇春、张杰等歌手。2009年,周昊在北京就曾为张杰录制过《枪王之王》主题曲。

  “天娱传媒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在那里除了让我接触到很多顶级制作人、录音师外,也让我对录音行业的标准,有了重新的评估与认识。”周昊说,好的录音室(棚)和录音师,会为歌曲带来与众不同的状态,这是一种很难用语言描述的感觉。

  “世界上最有名的录音室叫阿比路录音室,位于伦敦,那里曾是披头士、平克·弗洛伊德等众多知名乐队的专辑录音地。有趣的是,1969年,披头士发行专辑《AbbeyRoad》,专辑的名称和封面都直接来源于录音室所在的小路,可见录音室在歌者心中的分量,到现在,很多音乐爱好者,到了伦敦,必会慕名前往。”周昊说。

  录音棚是一个小型人生剧场

  2010年,因为家庭的原因,周昊暂别北京,选择回到家乡宁夏。在家待了半年后,他最终决定抵押了房子,筹到启动资金,执拗地走上了创业之路,做了自己第一个录音工作室。

  周昊说,对他来说,前后3个录音棚,简直就是一个小型人生剧场,见证着他在录音事业上的低迷与成长,也见证着他和宁夏本土乐手的友谊。

  在这里,周昊偶然结识的宁夏本土音乐人王峥嵘、大川,都给过自己很大的帮助。后来,他又贷款改造了老房子,打造了第二个录音棚。在那里,他录制了王峥嵘的《没有人像你一样》、徐大乐的《生灭记》等专辑、单曲,还有夏音乐的专辑《离你最近的声音》。“每次进棚录音,歌手们表现的状态和要求都不同。”周昊笑言,其中老朋友徐大乐对自己要求最多,唱完总会觉得不满意。

  最近,在蝴蝶效应录音棚,周昊还帮一个银川女孩录了音,让他感觉自己瞬间进入到了一个追梦女孩的故事里,“女孩想当歌手,歌是自己写的,专门找我来录,唱的旋律很清新。”周昊说,有时候录着这些歌,自己会觉得,不仅仅是在录制音乐,也是在录着一段又一段别人的人生。

  记者 冯元春 文/图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