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玩家:扎在银川土地上的录音棚

时间:2020-07-03 14:22:0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认识银川录音师周昊很久了,忽然有一天,听朋友说,他新建了一个特别棒的录音棚,名叫蝴蝶效应。于是,驱车近一个小时,在银川北郊的一个旧厂房,终于寻见。

  说实话,这样数一数二的专业录音棚,能扎根在银川的土地上,多少让人震撼与兴奋。录音棚是一个旧厂房改造的,外观像是一个结合西北人审美的艺术建筑,白墙黑门,用粗粒沙土表现,简单而直接,而这个建筑,也让录音师这个小众的行业浮出水面,通过它,能洞悉到一个西北录音师对音乐这件事到底有多执着。

  “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会早点去当录音师”

  “如果让你再选择一次,你还会选择当一名录音师吗?”坐在蝴蝶效应录影棚的门口,周昊的朋友姚鹏很突然地问他。周昊看着录音棚笑着,但很认真地说:“如果再选一次,我会早点去当录音师。”

  他说这话,其实表达了两个意思:一是他实在太喜欢录音师这个职业了,过程和结果都足够有趣;第二个意思,是他觉得,如果能早点结合自己的喜好和审美,拥有蝴蝶效应这样的顶级录音棚就好了。周昊感叹自己今年已经36岁了,去年夏天,卖掉老房子的他,才东拼西凑租下旧厂房,打造出眼前的“蝴蝶效应”,这是他在银川陆续更迭打造的第三个录音棚。

  结合自己审美的录音棚

  “之前一直想找一个类似LOFT旧工厂的地方做录音棚,里面有顶级的录音、调音设备,而且,这必须是一个出原创音乐的地方,可以给乐手的情绪,加上音符的地方。”

  周昊说,如今,这些似乎都在蝴蝶效应慢慢实现了。现在,这里有符合他审美的一切,好的录音设备,音质超棒的麦克风,特别起范儿的架子鼓,他还会把喜欢的美国乐队paramore的照片,郑重其事地镶嵌起来。在蝴蝶效应,他录制过赵牧阳的鼓,徐大乐的歌,还有小野马乐队的专辑。这里还是一个小型艺术圈的聚会地,夏夜里,歌手、酿酒师、设计师,是这里的常客,他们常常会躺在门口由旧铁架改造的秋千上,赖着不走。

  打造这样一个地方,周昊没少吃苦,为了省钱,他亲手设计并打造蝴蝶效应,本来就偏瘦的他体重硬是掉了10斤,有时候为了一个细节问题,甚至通宵呆在这里。

  希望用音乐影响更多人

  说起给录音棚起名蝴蝶效应,周昊说,是因为看过一部电影,“一个人因为一件小事的选择,可能就会改变他的命运”,而他觉得,自己和剧中主角很像,总是在不断选择。

  2002年,高中毕业后的周昊选择去北京学习并闯荡,后来,选择回银川发展。当初,咬着牙贷款8万元,建立起了自己的第一个录音棚,然后坚持更迭换代,才有了今天的蝴蝶效应。周昊感慨,每一次选择和决定,对他而言,似乎都意味着重生。所以,他也希望,一个在银川叫蝴蝶效应的录音棚,能用音乐,用这样一些简单的音符,震颤并影响到这个西北小城更多的人。

  记者 冯元春 文/图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