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Show

徐静蕾:你,不必讨好所有人

时间:2018-03-27 17:48:5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文 | 拉小姐

  你有什么样的拒绝,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作家柒柒曾写过一惨痛经历:大二时,室友们都恋爱了,唯她没有。

 

  她嘟嘴说:“宁缺毋滥,我不会放弃我的原则。”

  大三时,她爱上一个男生后,居然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室友们都笑她,她却说:“总有一个人打破你的原则,然后成为你的原则。”

  两人吵架了,柒柒为了跟他说声对不起,站一整夜的绿皮火车,去到他的城市。

  他喜欢吃鱼,柒柒就在寒冽的冬晨,在河边守候数小时,为他买最新鲜的鱼。

  他的衣服脏了,大冬天的,例假来了,她蹲在地上,也要把他带着汗臭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

  室友们都纷纷称赞她是“贤妻良母”式的好女友,可故事居然再一次反转。

  一开始对方还会感动地搂着她,说爱她,久而久之, 一切都变成了理所应当。

  她熬好鱼汤,打电话让他回来吃饭时,听到的是一声:“烦不烦,我正忙。”

  她将干净的衣服放到他面前时,只听到一句:“这本来就是女人该做的事。”

  本以为自己的付出能够换来长久的温情,柒柒最后还是失去了他。

  在亲密关系中,最糟糕的永远都不是三观不合,而是你为一个人痴、为一个人狂、为一个人丧失了自我,满以为真心付出会换来真情,可最后等着你的只有冷言冷语,甚至是离别。

  多年后,回忆这段感情经历时,柒柒这样写道:

 

  “我一直以为妥协将就,这个世界就会为我让出一席之地,后来才知道:一旦你失去了原则,很快就会溃不成军,你所在乎的东西,会一样样失去。”

  如果对方只是素昧平生的异性,或许你能说,为什么那么傻,对方不赏识就可以离开啊。

  但有很多时候,人们所需作出的妥协,连自己都无法决定,因为它来自于自己最亲的父母。

  比如我,出生在偏远的农村。父亲砸锅卖铁,坚持送我上了大学。

  大三开始,父亲就强调让我做老师,经常说:“我已经帮你联系好教育局的表叔,他会安排你的工作。”

  我很想反驳,可看到父亲斑白的头发,爬在脸上的皱纹,和长满老茧的手,我就不忍心说出那个“不”字。

  在这种不忍下,我“乖巧地”接受了他的安排,在一所重点学校执教。父亲逢人就炫耀说:“我闺女是吃国家公粮的。”

  可父亲越炫耀,我就越失落,我们都是失败的,父亲活在世俗的眼光里,而我,却活在他的期待和所谓的安稳里。

  我一点也不喜欢当老师,但还是艰苦地熬了两年。 在接近崩溃的边缘时,我终于忍不住给他打了一通电话,像挤牙膏似地说出了埋在心中的那句话:

  “我不想再活在你的期待和安排里。”

  电话那头,安静得只听到深深的长叹,他一声不吭地挂掉了电话,我能嗅到父亲的失望和难过。

  从那之后,我们的关系降到了冰点。原本还会有的寒暄,和节假日问候,都随着我的拒绝,不见了。

  父亲的冷淡,让我既难过又愧疚,可是,对他的安排说“不”,却让我如释重负,我在新媒体找到了一份喜欢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却让我的生活充实而富有挑战。

  当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时,我重拾勇气,给父亲打电话。

  一开始,父亲每次接到我的电话,就把手机给母亲。我知道,他还在怪我,没有走他安排的路。

  可是,我还是厚着脸皮一直打电话, 慢慢地,手机里,终于传来了父亲久违的笑声。

  当然,村里还是会有人对我的工作指指点点,但母亲偷偷告诉我,当有人跟他较劲时,父亲会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我自个儿乐就好了。”

  听到这句话时,我差点没忍住哭出来。

  原来,父亲也在被拒绝中成长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但他们的安排都只是他们的想法而已,如果你因为满足父母,丢失了自我的原则,也许赢了一时的安宁,却输了一辈子的幸福。

  说到不妥协,不得不提娱乐圈的资深才女徐静蕾。

  不少女明星也随着年龄的增长步入结婚生子的生活,可是,老徐却活得像个“异类”,与黄立行交往多年不结婚,在她39岁那年,还做出了冻卵的决定。

  她的冷冻卵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引起很大争议和猜忌。

  有人说,老徐选择冻卵是因为和黄立行的感情出现了危机,想用冻卵解急;当然,还有很多学论派跑出来分析冻卵再受孕机率很低。

  其实,老徐早知道冻卵受孕的平均机率只有15-20%,但她还是没有受外界的影响。

  在接受鲁豫采访时说:“冻卵子只是因为现在还没有玩够,更不想因为工作而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这才是对生命的负责。”

  为了让大家更明白,她还坦然向媒体交代冻卵的过程,冻卵是普通人都可以做的事情,她的坦诚也解开了大家心中的谜团。

  后来,黄立行的父亲还使出了催生术,经常会跟她开玩笑说:“蕾蕾,你看你把我孙子冻在冰箱里多冷啊,不要让他冻太久了。”

  她理解老人家抱孙心切,但是即便是如此徐静蕾还是坚持自己的做法。

  不管外界如何施压,老徐都坚持自己的做法 。

  这几年,她拍电影,到国外进修,拍广告,还发展新的兴趣,比如:学缝纫、做设计等,把事业和兴趣完美地结合起来,活得越来越精彩。

  她就是这样,用行动回复了所有人的质疑,拒绝向世俗和传统低头。

  也正是因为这样,老徐活成了每个女人都羡慕的状态。

  有人说,你有什么样的拒绝,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我们总在一些人和事面前妥协,常常因为在乎,因为期待,因为世俗而放弃原则,放弃做自己。

  其实,正如杨绛所说,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发现,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愿你能够活出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