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宁夏站启航

时间:2022-09-19 14: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9日上午,“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活宁夏站在‬银川唐徕回民中学西校区正式启航。此次‬公益‬巡展‬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带到青少年身边,助力他们点燃心中的科技创新梦想。

  寄语青少年,放飞科学梦想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科大讯飞联合主办,人工智能科技传播中心承办,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宁夏学习平台、宁夏新闻网和科普中国为活动提供特别支持。

  银川唐徕回民中学教育集团党委委员、副校长、唐中西校区党总支书记、执行校长马楠寄语同学们,希望借助此次难得的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活动,让孩子们能了解最前沿的科学装置、体验有趣的互动科技,孩子们也可以在体验中去感受科技的力量,在探索中放飞科学梦想,在成长中注入无限动力,用实际行动做新时代好少年,努力践行科技强国,强国有我。

  “巡展活动来到塞上明珠、魅力银川,将激励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大讯飞宁夏大区总经理舒博雅在致辞中表示,一代代优秀科研人才的育人精神,助力青年树立永不言弃的探索精神,才让我国科技界的优良学风和精神气质薪火相传。

  近距离体验,在科技的海洋里畅游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篷车巡展活动正式开始。在邮筒前录下声音、声纹被“戳章”印上明信片寄往大江南北,戴上VR眼镜就能身临其境体验地震……身怀绝技的各类机器人旁挤满了一双双好奇的眼睛。

  在“遇见科技”板块,不仅有未来派模型机器人,还有“百科全书”小飞飞在这里等你和它来挑战,人机知识问答,随即选题,看谁最厉害。可别小看小飞飞,它集成各类人工智能相关传感器,实现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人机对话功能。

  在“感受科技”板块,声音在这里大显身手,可以通过阅读屏幕随机出现的诗词,系统通过分析声音特征,分析给出声音像某位明星、适合唱什么类型的歌等评价,“鉴定声音气质”;“声控跑酷”则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来控制运动轨迹。

  在“了解科技”板块,除了常见的普通话评测外,你可以戴上VR,体验一把地震等灾害来临的感受。就连最简单的体育运动跳远,都有AI帮你分析怎么起跳可以跳得最远。

  在“共筑未来”板块,金属探测仪、水位检测仪、变声器、未来派机器人、移动投篮机器、星际特工、拳击机器人让你眼花缭乱。

  同学们在科技的海洋里畅游,听得津津有味,看着新奇的科技机器人,近距离感受科学技术的神奇魅力。

  走进宁夏,开启“科技奇妙闯关之旅”

  据了解‬,科技强国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活动自5月21日从广东科学中心发车以来,目前已走进广东、湖北、湖南、云南、山东、陕西等地,陆续巡展50多个站点,行驶15000多公里,线下活动惠及20余万名青少年,活动也得到了众多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这辆满载20余项最新AI黑科技的科技大篷车将走进银川、吴忠等地,播撒科技的火种,为青少年开启一场场“科技奇妙闯关之旅”,深度体验“遇见科技”“感受科技”“了解科技”“共筑未来”四大版块的最新AI应用。

  作为银川市“互联网+教育”示范校、人工智能试点学校,唐徕回民中学不仅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科学素养,还注重人工智能技术与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施智慧课堂建设。邀请“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是学校历届科技周的特色活动,也是学生扩展视野、能动手一试的好时机。

  深度赋能,四年深耕硕果累累

  跟随科技大篷车,从2018年科大讯飞入驻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开始,就开启了在宁夏的新征程。4年来,科大讯飞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赋能宁夏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硕果累累。

  智慧医疗方面,自2020年开始,宁夏开始借助人工智能赋能基层医生,为南部山区9县区乡村两级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了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2021年继续通过实施民生项目推动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实现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其中,银川市还建设了智能语音外呼系统。

  在科大讯飞的助力下,现自治区各区县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均已常态化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规范了基层诊疗过程的同时,提升了基层医生诊疗服务能力和基层公共卫生工作效率,助力基层医疗精细化管理,有效增强居民医疗卫生服务获得感,缓解居民的就医负担。

  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助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科大讯飞的不懈追求。科大讯飞参与了宁夏多个市区(县)“互联网+教育”规划与建设,为自治区整体教育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利用人工智能助推石嘴山市教师队伍建设,与银川二中、银川一中、唐徕回民中学等多所学校共同打造“互联网+教育”示范校。目前智慧教育已覆盖宁夏5个地市20多个区县150余所学校,年服务师生超过10万人。

  智慧课堂覆盖宁夏超过60所中小学,教师通过智慧课堂累计备课次数超过65万次,资源引用次数超过13万次,授课时长合计超21万小时。

  此外,大数据精准教学分析系统、AI教育人工智能实验室、英语人机对话考试在宁夏都有很好的应用场景。宁夏“互联网+教育”成果先后被中共中央网信办、中国教育信息化网等多方报到,让“宁夏模式”受到各级教育系统人士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科大讯飞助力宁夏国网建设国内首个关键设备的声纹检测融合系统(智听系统),围绕声纹解决电力行业声纹巡检技术壁垒,解决无人变电站巡检难题。

  据了解,本次巡展中,科大讯飞还将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起“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倡导计划”,开展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尤其是会关注乡村孩童、留守儿童、残障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教育及科普问题。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