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清代盐池明长城景象

时间:2022-06-23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某种程度上说,长城是不朽的。它现在可以夸耀自己在漫长的青年时代和刚刚开始的晚年已经阻止了太多‘刀光剑影’的杀戮……不言而喻的是:堆筑石头总比扔石头要好,保护生灵的城墙要比掩埋尸体的壕沟要强。让不朽的荣光照耀与赞颂那孕育并建造了世界上最伟大的长城的智慧吧,千百年来,长城为保卫国家和平及消除紧张局势作出了旷日持久贡献。伟大的长城!”(本文作者译)

  这是1908年途经宁夏考察长城沿线并继而完成宏篇巨著《中国长城》的旅行家威廉·埃德加·盖洛(WilliamEdgarGeil),在《中国长城》一书中对长城的理解与评价。

  史学造诣深厚、文字表达行云流水的盖洛不仅对中国的长城有着深厚的理解与由衷的赞叹,他亦善于跨越时空、多线叙事,引经据典、谈古论今。盖洛挚爱长城,但走遍长城却不曾带走一块砖瓦。回到家乡时,他在住宅外墙之上,一面镌刻“天开海岳”(山海关碑文)、一面刻有“天下雄关”(嘉峪关碑文),其爱挚深、蔚为壮阔……

  鉴于盖洛对长城的敬重以及对宁夏的厚爱(他于《中国长城》一书中还不吝辞藻地赞美了塞上江南的宁夏平原与引黄灌溉水利工程),那么完全有理由相信他即使在清代末年漫漫旅程中所携带的照相底板捉襟见肘的条件下,于宁夏境内拍摄的长城影像也应该不仅书中所见的盐池城门一幅。但寻找盖洛其它影像的过程颇费周折。

  2018年,原计划若时间容许专程至收藏盖洛资料的历史协会寻找当年影像,但行程匆匆、未能如愿。

  随后辗转找到盖洛的朋友1912年(之前)染色制作的盖尔所拍中国长城景象专辑,该加彩专辑之中有许多影像并未在《中国长城》一书中刊登,但缺少必要的拍摄地点等信息标注。

  其中一幅,初见之际,一种强烈的似曾相识的感觉便跃然而出。

  鉴于多年来于宁夏境内追寻历史遗迹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对盐池明长城沿线地貌特征的了解,瞬间产生一个大胆猜想:这或为宁夏盐池段明长城……

  欣喜之际,随将这萌生的猜度告知了宁夏大学从事地理学和生态学教学科研工作的何彤慧教授,何教授亦支持照片中的景象大概率就存在于宁夏盐池一带的推断。

  于是,旋即与我父一同驱车奔赴盐池……

  鉴于寻找范围不仅已初步确定为盐池境内,甚至大致段落已存预期,所以径直驶向盐池境内那条古老而熟识的长城脚下的道路。

  经张家场,过安定营,就在我们此行第一次驻车瞭望的刹那,无比震撼的画面跨越一百年的时空轰然而出!我们居然恰如其分地将车停在了1908年7月18日(推算)盖洛先生拍摄这幅照片的地点,而天空的云势一如影像之中的壮丽。那一刻,记忆的景象与现实的场景在时空中交相辉映、如梦似幻……

  我们追寻历史,而历史或许就在某个地方,默默地等待着我们。这,就是追寻的意义与快乐。

  那一刻,感怀万千。仿佛带着对中国文化和万里长城的尊崇与向往跨越千山万水来到长城脚下的盖洛就在我们身旁,我们同样被眼前苍凉而壮美的景象所感动。多么希望那一刻,生于长城脚下,成长于河山朔土的我能够与这位著名旅行家分享对长城的尊崇与热爱。

  昔日的人们无法避免因物质匮乏而导致兵戎相见的残酷现实,但却创造性地在辽阔的大地之上画出了一条传存千年的规则,而这种规则使得生活于长城两侧的人们可以在相对安宁的状况下充分地沿用自己热爱并追逐的方式去生存发展、开创未来。直到有一天,生活于长城两侧的人们能够共享河山朔土,共享灿烂文明。

  撰写本文之际,时逢本栏目于《银川日报》连载两周年,亦正值“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故本文谨以弥足珍贵的清代盐池明长城景象而寄托生活于长城脚下的我们对保护长城的理解与支持。

  郑文著/文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