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读《银川年鉴》,看城市铿锵步履

时间:2022-06-24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一座城市的年鉴,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不常翻阅,甚至不曾听说。但城市的每一天,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经历着属于它的变化,这其中,很多人的脚印和汗水都转化成文字,被真实地记录在书中。一年年的积累,成就了对这座城市厚重的记录,也让为这座城市付出过努力的人们,有了找到过往痕迹的渠道。

  银川,也有自己的年鉴——《银川年鉴》。《银川年鉴》自2000年创刊以来,已逐年编纂出版22卷。其中,2018~2020卷还连续三年分别被评为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地市级二等奖、一等奖、特等奖。翻开这一卷卷细心记下的内容,你能看到这座城市一路走来的铿锵步履。

  对比让年鉴的存在更具价值

  银川市档案馆5楼一间办公室的书柜里,整齐摆放着自2000年创刊以来所有的《银川年鉴》。和创刊相比,最新出版的《银川年鉴(2021)》首先从制作的质感上,有着明显的风格特点,捧在手里,十分厚实,“银川年鉴”印章款四个大字,显得高级且专业。

  《银川年鉴》由中国共产党银川市委员会主管、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主办、《银川年鉴》编辑部出版,是宁夏最早公开、连续出版的地市级综合年鉴。对此,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地方综合年鉴是系统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既能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又能为人们了解和认识社会各方面提供窗口,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之前没有固定的风格,现在的封面设计是从2017卷开始形成的,但每年我们还是会在细节上寻求突破、提升质感,力求封面简洁大方的同时,具有地方特色。”《银川年鉴》相关负责人边介绍,边翻开最新的这本年鉴,《银川市行政区划图》《银川市中心城区图》《银川市水系图》三张地图记录着这一年银川的发展和变化。

  “对比,是年鉴最大的用处。对比,也让年鉴的存在有了意义。比如对比之前某一年和现在年鉴中收录的2021最新的《银川市行政区划图》,就可以清晰看到这期间城市的发展变化,这样就便于相关部门进行具体研究,也让老百姓可以看到城市究竟有了怎样的变化。”该负责人指着第三幅地图说,《银川市水系图》是第一次收录在年鉴中的,之所以加入了水系图,是因为宁夏正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有了这张水系图,等到三五年之后再拿出来对比研究时,这张地图就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所以编辑年鉴的过程,并不仅仅是收录整理各部门、单位提供上来的内容,而是带着思考和规划的,要用全局观和发展观去编辑年鉴,这也是年鉴的一大特点。”

  新版年鉴具有五大特点

  说起2020年、2021年出版的两卷《银川年鉴》,该负责人介绍说,从五个方面可以总结:全书框架设计“全”,收录要素“多”,年度内容“新”,资料选用“准”,记述内容“实”。

  《银川年鉴》的框架设计极具特色。框架是地方综合年鉴的纲目,体现年鉴的编纂思想、内容结构和特色形式。“《银川年鉴》在框架设置上,分类科学、层次清晰、领属得当、编排有序,同时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抓住了‘重、大、特、新’题材,亮点突出。”该负责人说,比如,2020卷、2021卷就结合银川市机构改革,先后增设了“生态环境”“信息业”“应急管理”等类目;而在内容的设计上,既有文字、数据的记录,也有大量图片的展示,力争全方位记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

  翻开2020卷,可以看到专门收录有“银川市机构改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等专题,而在新出版的2021卷中,则收录了“银川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银川实践”“银川迎来高铁时代”“银川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等专题,通过紧跟时政要闻、民生热点,突显年鉴的年度和地方特色。

  “图片是作为信息资料的补充和扩展存在的,也是年鉴的重要组成内容,具有信息量大、直观性强等特点。”该负责人介绍说,在近几年的编纂过程中,《银川年鉴》注重图片收录的数量和质量,在美化版面的同时增加信息量、增强可读性。以2021卷为例,卷首彩页设置了“回眸十三五”图片专版,分模块展示“十三五”时期银川市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正文收录大量效果好、能充分反映内容的随文图片,同时辅以要素齐全、言简意赅的图注。“图片的收录在形式上给人以视觉冲击,内容上使人纵览全局,提高了年鉴的存史价值和资料价值。”该负责人说道。

  让更多市民了解《银川年鉴》

  值得一提的是,2021卷《银川年鉴》配有完备的检索系统,可为读者提供便捷的查阅服务;此外,书前有中文详细目录和英文要目,书后附综合性主题索引,全书所有资料可通过目录、书眉、索引等检索渠道查阅。“我们还为书配备了光盘,电子版登载于银川档案方志网,可实现全文检索、复制。”该负责人说,这样可以让更多市民看到《银川年鉴》。

  作为社会各界认识银川、了解银川、研究银川的重要资料之一,银川市地方志研究室每年都会通过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文化场馆及专家学者赠阅《银川年鉴》,来提高年鉴的社会知晓率和使用率,为社会各界了解、研究银川提供地情资料。

  “我们还会开展地情资料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更多市民可以近距离了解《银川年鉴》。”说起每年和大家一起编辑年鉴的经历,该负责人说,每一卷的背后,都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的付出,而是全市上下,多部门、多单位配合完成的成果。从每年1月份开始向全市征稿、分类整理,到进行初稿编辑、资料核查、内容的查遗补,再到三审三校、编辑排版、进厂印制等等,每一个步骤都要严谨有序,对质量要求精益求精。“过程其实很枯燥、压力也很大,但每次当大家把新印制出版的年鉴捧在手里时,又是成就感满满。”该负责人坦言。

  “目前2022卷《银川年鉴》已在编辑中,我们将继续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努力实现年鉴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该负责人说。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