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镇河村

时间:2022-06-23 15: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镇河村位于兴庆区掌政镇境内,在北京路河西高架桥以北,汉延渠以东。沿着掌茂路进入村子,就有一种干净整齐的感觉,村民的房子建得整整齐齐,旁边的小学教学楼宽敞明亮,田野里一栋栋大棚整齐划一,让人觉得舒适。打听才知道,镇河村可是响当当的全国文明村。而若追溯它的过去,昔日镇河村,同样也是响当当的。

  银川建城之始

  镇河村的历史很遥远,牵涉银川的建城史。

  “银川最早的饮汗城城址,就是现在的掌政镇镇河村一带,过去叫镇河堡。”宁夏地理专家汪一鸣早年参与银川城址考察,他说,饮汗城处于阶地前缘,浅层地下水水质良好,取水方便。虽然濒临黄河,但因为原是黄河的天然堤,地势较高,在一般情况下,不受黄河洪水威胁。同时周围土地肥沃,水草丰美,灌溉便利,因而很早就发展起了农、牧、渔业。因为水陆交通便捷,物产丰富,所以被大夏开国皇帝赫连勃勃建为园林型的游乐城市和驻兵屯粮要地,成为5世纪初银川平原上的一座重要城市。

  到了北魏时期,统治者对银川平原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视,一方面以此为牧地大力繁殖牛羊马驼;一方面继续兴修水利,戍兵屯垦,并徙关东汉人以充屯田。同时还发展起黄河漕运,农牧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饮汗城的居民也迅速增加。北周以后,在饮汗城设怀远郡、怀远县,这里成为银川平原中部的边塞重镇。

  西汉中后期,这里兴建北典农城,历经东汉、三国、两晋南北朝至隋代、唐初,兴盛700余年,终因唐高宗仪凤二年(677年)黄河特大洪水的冲淹而被破坏。第二年,才在银川老城(今兴庆区)兴建怀远县新城,一步一步发展成为如今的银川市。

  镇河堡与高台寺

  在镇河村和村民闲聊,很多人会提到镇河堡和高台寺,看得出来,他们对这两个名字有着很深的感情,一脸自豪。不过了解了历史后,的确值得自豪。

  在镇河村村委会院子的墙上,写着“镇河村由来”的一个传说。大意说的是过去这里黄河水泛滥,最后龙王前来治水,当天黄河大水向东退去,出现了大片河滩地,低洼地的积水变成清水湖。人们就在清水湖边修建祭拜楼,并将这里取名镇河堡。汪一鸣说,镇河堡的取名,的确和黄河有关,镇河堡首设于明代嘉靖年间。《宁夏府志》中有记载:“冬黄河冰结,套虏乘夜长驱直抵永通桥,俟侵晨人畜出城,潜掠而还。常分兵按伏高台寺,虏终不为忌,乃议筑堡以备之。而又屡作屡止。迄嘉靖十五年,有晏海湖之失。十七年,都御史吴铠始委都指挥吕仲良城之,人以为便。”汪一鸣说,镇河堡的修建,其实是为了镇守一方平安,免受“套虏”侵扰。

  在如今的镇河村东北部,有一座今人重建的寺庙——“高台寺”。银川市地名专家郑济洧说,高台寺在《嘉靖宁夏新志》中就有记载:高台寺“在城东十五里。夏废寺,台高三丈,庆恭王重修之。下有大湖千顷(志书中记载此湖为高台寺湖),山光水色,一望豁然。”《宁夏府志》在古迹中记载说:“元昊建寺于此”,可知高台寺是西夏时所建。

  昔日的镇河堡和高台寺早已消失在历史尘埃中,但直到如今,人们依然口口相传,这两个名字,依然见证着这片土地的辉煌过往。

  “镇河村由来”的传说中,提到这样一句话:黄河退去后,低洼地的积水变成清水湖。清水湖就是镇河村东的一处湖泊。

  清水湖的水很清,它的名字,也是因为它的湖水清澈见底而来。1988版《银川市地名志》记载,清水湖在银川市城区东12公里、郊区掌政境内,因湖水清澈而得名,疑为明代晏海湖,面积1000亩,深1.2米,呈椭圆状,产芦苇、鲜鱼。“清水湖的面积没什么大的变化,好像一直都是这样。”镇河村53岁的村民裴新说,清水湖也有人工开挖的经历,不过面积和形状没有太大改变。

  汪一鸣说,这处湖泊的形成,还真是应了传说,的确是黄河改道之后的积水形成的。裴新对这处湖泊感情很深。“南北两个湖长满了芦苇,这些芦苇还分别属于三四个村。”裴新说,过去生活困难的时候,他们割了芦苇当柴烧,也会打帘子盖房,每年端午节时,还会去清水湖畔割芦苇叶包粽子,这个湖泊,也有他抓鱼、找野鸭蛋的快乐童年。

  6月6日,清水湖畔,湖水荡漾,水鸟嬉闹。记者从镇河村了解到,镇河村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即将建设,届时清水湖将以一个更新、更美的容貌呈现。

  新时代的镇河村

  这个沉淀了深厚历史文化的村子,如今迎来了新的发展。

  这几天,镇河村的村民忙着采收西红柿。裴新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镇河村就开始了蔬菜大棚的建设,之后随着科技发展,大棚种植产业成为村民致富的重要途径。2018年,镇河村建成了示范基地蔬菜示范园,并依托合作社建设,推进设施蔬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全村的设施农业发展得热火朝天。2019年,该村党支部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建设了园区冷链,以“企业运营+村集体分红+农户收益”的运营方式,为种植户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镇河村的‘招牌’是西红柿,这几年,村里通过各种途径,努力将这个品牌做大做响。”镇河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2017年以来,镇河村党支部连续4年成功举办了西红柿文化旅游节,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乡村旅游品牌,推动镇河村的旅游、采摘、文化、招商引资等全面发展。

  同时发展的,还有乡村旅游项目,镇河村的农家乐,吸引着不少银川市区的人驱车前往。采访当天,记者碰到前来镇河村游玩的市民张女士,她带着孩子,刚从草莓采摘大棚出来,张女士笑着说,先去村里转转,散散心,傍晚的时候再吃个烧烤,晚上10点多就返回,非常方便舒适。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