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珍宝绽放迷人风采

时间:2022-06-20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新疆网讯(记者薛玲 利雨霖)6月11日12时许,以“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主场活动,在昌吉州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郁金香广场拉开帷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孙红梅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当天,全疆420项文化活动也同步举行。

  在当日的活动现场,歌声缭绕,非遗展区、文创展区展品琳琅满目,这里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新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成果,绽放出新疆文化珍宝迷人的风采。

图片1

微信图片_20220611192305

  6月1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主场活动在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举行。

  当天的江布拉克景区,天气晴好,麦浪翻滚,传奇的疏勒古城(石城子古城遗址)就在其中。近年来该景区文旅融合,魅力无限,引全国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在现场,近百张展板展出了《国家宝藏——新疆荣获全国“百年百大”和“考古十大新发现”》考古发掘项目集萃图片展,格外引人注目。另外,新疆文创展和非遗展也呈现出绚丽夺目的风采。

图片 1

  6月1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宝藏——新疆荣获全国“百年百大”和“考古十大新发现”》考古发掘项目集萃图片展。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令人瞩目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历来是中西交通要冲和中华文明向西开放门户,历史文化遗产丰富。1995年迄今,新疆已有11项考古发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1年,若羌小河墓地、民丰尼雅遗址、吐鲁番阿斯塔纳古墓群3项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项目”。这些项目上及远古文明曙光,下至汉唐宋元遗韵,涵盖洞穴、聚落、城址、石窟、墓葬、烽燧等场景,对研究人类起源与迁徙、游牧民族文化演进、汉唐西域军政建置、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价值,是新疆历年考古发现的代表与缩影。

图片 2

  现场展板对石城子遗址进行了详细介绍

  2019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石城子遗址,地处中部天山北麓,出土了大量的汉代砖、瓦等建筑材料,有些陶器上还刻有“马”“宋直瓮”的字样等。结合文献,判定古城是公元75年耿恭驻守的“疏勒城”旧址,是汉代古城,实证了两汉时期设立西域都护之后有效管辖西域军政事务的军政措施。

图片 3

  现场展示的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展板

  2021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雀河烽燧群中的一座。 2019~2021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累计清理出土各类遗物1450余件(组),其中有883件文书,这不仅是国内遗址考古出土数量最大的一批唐代文书资料,也是首次发现的唐代汉文木简实物标本,有力证明了唐朝对西域地区的有效管辖和治理,以及对丝绸之路的路政建置的持续维护。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说:“新疆文化遗产资源非常丰富,现有不可移动文物遗址9542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地6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3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4项。这些资源见证了历代中央政府对于新疆的有效治理,见证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绚丽篇章,记录了多元一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兼容并蓄和源远流长。”

  昌吉非遗引围观

  “传统刺绣手工艺展、艺术服饰、剪纸、古城窖酒酿造技艺、新疆社火、新疆曲子剧……”在现场,还开展了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十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主会场活动,拥有“新疆天山”和“北庭古城”——“双世界遗产”的昌吉州展示了绚丽的文化珍宝。

图片 5

  在非遗文化展区有多个非遗项目参展

  玛纳斯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杨举保说:“新疆社火被评为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我们加大了工作力度,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民间社火的节庆比赛活动,并且加大了收徒传艺传承工作,同时还完善了文本资料,建立了民间社火的数据库等,进一步推动了民间社火的传承与发展。”

图片 6

  近年来,昌吉州的非遗文化发掘与保护进入了“快车道”

  昌吉州广播电视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子斌说:“目前,昌吉州有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3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5个自治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年来形成了‘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等良好的工作机制,每年开展非遗宣传活动达100多场次,收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效果。”

  新博文创受青睐

  “五星出东方”鼠标垫、“丝路寻宝”时间盲盒、“绮梦疆湖”丝路宝藏女孩……在现场,新疆博物馆展出的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尤其是“五星出东方”文物图案的鼠标垫、“绮梦疆湖”的系列产品非常受欢迎。

图片 7

  品类繁多的文创展品受到游客的青睐

  “这次我们把摆放在博物馆内的部分文创产品带到景区来,与景区有一个深度的融合,希望更多的游客了解新疆的文物,了解新疆的历史。5月18日,自治区博物馆二期开馆后,面积比原来大了很多,还专门设置了文创展示区和文创定制中心。下半年,我们将推出新的文创产品,如‘江山’系列及沉浸式文创体验等,旨在更好地运用新疆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为更多游客提供文化创意服务。”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说。

图片 8

  “智智与慧慧”如今已经成为新疆最知名的文创产品之一

  据介绍,新疆博物馆从2017年开发文创产品以来,先后推出“五星”“唐小驹”“潮虎想象”系列等10大类600余种文创产品,包括日用品、文具、乡村特产等。2021年新博文创首开博物馆文创+食品的先河,推出“虎纹金牌”雪糕、语音讲解棒棒糖等可以吃的文创产品,受到观众喜爱。

  当日,还为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入选2021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颁发获奖证书;为“新疆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颁发纪念证书;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颁牌;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优秀项目颁发证书。

微信图片_20220611171303

2

  颁奖现场(毛卫华摄)

  在启动仪式上,还收到从甘肃兰州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传来的一个好消息,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报送国家文物局的《国宝里的新疆》第一季系列视频获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十大(新媒体)推介项目(奖)。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