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清水岩《岩图》碑:最早的完整保存的“石头图纸”

时间:2022-06-20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清水岩《岩图》碑:最早的完整保存的“石头图纸”

  中国之最

  清水岩《岩图》碑是最早且目前整体保存的“石头图纸”。

  位置

  伫立在安溪县蓬莱镇清水岩“枝枝朝北”树东侧石粟柜顶

  特点

  它已有800多年历史,目前整体保存良好,后人根据这份“图纸”,清水岩得以扩建重修重建30多次,仍基本保持原样。清水岩之所以声名赫赫,与《岩图》碑在史学上占据的重要地位是分不开的。

  清水岩的岩殿布局与《岩图》碑一致,最高处的真空塔恰似“帝”字最上面的一点。

  今天,我们参观清水岩的岩殿时,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岩殿呈楼阁式,分三层。第一层是昊天口,第二层为祖师殿,第三层为释迦楼;檀越祠、观音祠、钟楼、鼓楼、达摩殿、地藏王殿等依次分立于东西两边。崇楼曲阁,层层对称,而在最高处是真空塔,恰似“帝”字最上面的那一点,这些布局都与《岩图》碑所示毫无二致。

  《岩图》碑未罩玻璃罩之前的老照片(清水岩 供图)

  防弹钢化玻璃罩保护着《岩图》碑

  护碑亭

  用防弹玻璃罩护碑

  在清水岩石粟柜顶,立着一面青褐色的石碑。这面石碑其实是由两块花岗岩石合二为一所成。石碑高2.9米,宽0.98米,厚0.15米,以半浮雕图像记载了宋代清水岩的岩宇、亭台、山门、舍利塔、道路等。图像呈现了清水岩殿阁“帝”字形的规模体式,并附有建筑度数。这面岩石碑是全国罕见的珍贵图形碑刻。

  据安溪清水祖师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国怀先生介绍,清水岩始建于北宋元丰六年(1083年),为清水祖师所创建,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清水祖师原名陈荣祖,从小落发为僧,修身、圆寂于清水岩,称为普足禅师。后人为了纪念他建宇之功,谥称为清水祖师。清水岩《岩图》碑应是南宋初期所建,是为重修清水岩而打下的石碑建筑图纸。

  “据说当初清水岩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时,专家组刚刚看到清水岩《岩图》碑的照片时,就惊讶地叫出声来。他们说,单凭这块《岩图》碑,清水岩就将是全国文物保护者眼里的‘宝地’了。因为这样的碑实在太少了,全国可能仅存两三块,在福建更是独一无二,非常珍贵。”清水岩管委会的郑明清先生告诉我们,管委会一向很重视这块珍稀的《岩图》碑,对它一直善加保护。1987年,华侨林东茂、刘文察两位先生捐资建护碑亭。此亭是重檐式构筑,覆护石碑免受风吹日晒。而后,管委会又在《岩图》碑外层装了一个防弹的钢化玻璃罩,真正将它保护得严严实实。

  石碑最上方刻着“岩图”二字

  画中夹文的《岩图》

  由于历经800多年风雨,清水岩《岩图》碑上的部分字迹和图案已经风化,变得模糊。根据早年黄炯然、孙栽培两位先生所写的《浅谈〈岩图〉》一文所述,碑上以半浮雕刻载宋代清水岩宇、亭台、山门、舍利塔、道路等,并附有建筑度数。而如今我们所见到的《岩图》碑,虽然其上字迹色泽淡化,不过主体“帝”字形建筑布局和构筑度数仍很清晰。碑的上半部分接近墨色,而愈往下颜色愈淡。岩宇、亭台、道路等图案舒朗大方,令人一目了然。

  在《岩图》碑的左下方有阴刻文字如:“香门至庭二丈九尺深;祖殿脊二丈一尺高;佛殿脊二丈八尺高;清堂脊二丈一尺高……塔殿内上至仰托一丈七尺六寸高;塔亭次塔脊一丈七尺高;前见山窗五尺高;后楼二丈八尺高上下平……”可以看出,对于岩宇建筑,都有十分翔实的数据记录,无怪乎,在之后清水岩的数十次重建、重修、维修、改建中,都能保持原有的“帝”字形结构不变。

  图是有形的文字、无声的歌。早在数千年前,原始人就创作出不少岩画,如华安仙字潭岩画、漳浦大苍山岩画,但古代石刻像清水岩《岩图》如此完整的、画中夹文的,确属罕见,对研究古建筑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历经800多年风雨,《岩图》碑上的图案已经变得模糊。

  修碑者身份成谜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一直抱着一个疑问:《岩图》碑究竟是谁主持修建的呢?

  熟悉清水岩文化、编撰过《清水岩志》的林圆老先生告诉我们,史学家和考古学者们研究多年后认定,《岩图》碑的建成时间应该是在南宋淳熙年间(1174年—1189年),是由当时清水岩的住持主持修建的。

  然而,当我们查阅清水岩传承谱系时却发现,在这个时期寺院的住持名字一栏留下的是空白。在淳熙年间,朝廷曾加封清水祖师为“昭应广惠大师”(见《清水岩志》卷二),理应由当时的寺院住持收取敕牒。那么,史书有没有记载下是谁收的敕牒呢?遗憾的是,我们遍查《清水岩志》《安溪县志》《泉州府志》等书,但一无所获。

  在清水祖师故去后,清水岩就由他的大弟子杨道掌管,而在杨道去世之后,至南宋宝庆年间(1225年—1227年)惠清担任住持之前,中间几任清水岩的住持身份皆是谜。

  帮助找回历史原貌

  从《岩图》碑看,清水岩殿的“帝”字形结构在立碑之时已奠定下来。而在清水祖师创建清水岩寺后,宋元时期两次比较重大的扩建和重建,都得益于《岩图》碑的帮助。

  第一次是住持惠清在1225年至1264年间,根据《岩图》碑,设计、筹备、实施清水岩殿宇扩建工程。遗憾的是,在南宋景炎丁丑年(1277年)间发生了一场大火,清水岩宇化为墟。第二次是南宋祥兴年间(1278年—1279年),住持惠然开始筹备清水岩岩殿重建工程,到了他的弟子一果担任住持时,因为有了《岩图》碑的指引,岩殿大部分已完成重建。但真正完工则是在元皇庆年间(1312年—1313年),此时的住持是崇远。当清水岩殿再次屹立在人们视线中时,它的整体构架与之前的岩殿大致相仿,但气势、规模却更胜从前。

  从南宋景炎丁丑年(1277年)到近代,清水岩宇续建、重建、扩建、改建、重修达到30多次,但每次它都能找回本来的面貌,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这份功劳应算在《岩图》碑的名下。

  同一年代石碑《岩图》完整性占优

  据了解,国内仅存两三块类似的“石头图纸”,但仅有《岩图》碑是完整的。

  在西安碑林博物馆第四展室,镶嵌着一块《唐兴庆宫图》石碑,旁边悬挂着一张比较清晰的拓片。1934年,此碑出土于西安市小湘子庙街,曾经被人当作过沟的脚踩石板。这块《唐兴庆宫图》石碑刻于北宋元丰三年(1080年),原本是《长安图》中兴庆宫部分的扩大示意图,乃中国古代地图绘制中采用插图扩大比例尺标示重要区域的一例。兴庆宫是唐长安城三大宫殿群之一,跟太极宫和大明宫一起被誉为“三大内”。兴庆宫位于长安城春明门内,原本是唐玄宗李隆基做藩王时期的府邸。在《唐兴庆宫图》石碑上,有25处竖排的名称注记,包括5座宫殿,2座楼阁和12座门以及龙堂、沉香亭、金花落、翰林院等建筑。

  只不过,如今《唐兴庆宫图》石碑下半部《兴庆宫图》完好无损,但上半部的《大明宫图》已经残缺,只剩下边的建福门、百官待漏院、望仙门等。而同一年代的清水岩《岩图》碑却保存完整。

  为什么在宋代,会留下建筑图纸的《岩图》碑呢?

  据了解,中国在宋代时期文明是高度发达的,不管是政治文明、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都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在科技飞速进步的前提下,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发展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北宋官方颁布了一部建筑设计、施工的规范书——《营造法式》,此书编于熙宁年间(1068年—1077年),成书于元符三年(1100年),刊行于宋崇宁二年(1103年),是李诫在两浙工匠喻皓的《木经》的基础上编成的。这是我国古代最完整的一部建筑技术书籍,标志着中国古代建筑已经发展到了较高阶段。《营造法式》问世后,不管是在官方,还是在民间,为即将建造的房屋设计建筑图纸渐成一种风气,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出现“石头图纸”也就不奇怪了。

  □记者 吴拏云 谢伟端 陈起拓 文/图(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