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虎年赏虎,非遗中的虎文化

时间:2022-01-24 14:53:3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虎年来临之际,刺绣虎、葫芦烙画虎、年画虎……各种“非遗虎”齐亮相。

  在匠人们高超的技艺下,一只只老虎或可爱、或威风,迎接虎年的到来,也向人们展示着虎文化的魅力。

  虎头虎脑虎头帽

  小孩喜欢过年,除了凑热闹,还因为有新衣服穿。过去过春节时,一顶虎虎生威的虎头帽,可是许多人家给孩子的必备,虎头虎脑的孩子戴上虎头帽,可不就是虎虎生威嘛。

  这几天,在镇北堡西部影城,自治区民间手工艺刺绣非遗传承人李凤琴一直忙着,她忙着做的,就是一顶顶虎头帽。李凤琴说,虎头帽、虎头鞋、虎头枕,还有虎围嘴、虎面肚兜,其实都有一个寓意,那就是保佑孩子平安长大,能拥有虎的勇猛、强悍。

  虎头帽以红色作为主色调,搭配有绿、黄、蓝、黑、白等颜色,看上去非常喜庆。李凤琴一边做一边笑着期待:“过年了让小孩戴这样一顶帽子,一定特别可爱。”

  好看的虎头帽,做起来可不简单。先要画好图样、设计搭配好颜色,再准备好丝线,然后按照图样一点一点刺绣。李凤琴说,做虎头帽最关键的是老虎的眼睛,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整个虎头帽看起来特别精神。“刺绣十分讲究针法,有错针绣、乱针绣、网绣等,尤其在绣眼睛的时候,针脚一定要特别匀称、细密,这样做出来的老虎眼睛,丝线间距、长短一模一样,层次分明,孩子戴上自然好看。”边说着,李凤琴边绣着,伴随着细密的针脚,一只老虎的眼睛出现了,神采奕奕,炯炯有神。

  威风凛凛烙画虎

  虎年来临之际,家中摆一只烙画虎葫芦,威风霸气的大虎,一定会给新的一年,带来虎虎生气。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倪氏烙画传承人倪建成这两天就忙着创作这样一只“猛虎”。烙铁在葫芦上烫染成画,缕缕青烟中,一只威猛无比的上山虎,回首张望,傲视群雄。

  虎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是不可缺少的祥兽之一,被誉为“百兽之王”,是权力和力量的象征。他创作的这只上山虎,身边是青松,脚下是山石,整幅画作背景宁静悠远,再看百兽之王,回首张望,不怒自威,一副舍我其谁的王者风范。

  “烙画虎的创作,要极其专心细致。”倪建成说,烙画不同其他创作,一笔下去,再无修改可能,所以创作之前,一定要胸有成竹,为了创作烙画虎,他经常会在网上搜索和虎有关的节目,观察虎的形态、生存环境,甚至还在虎的眼神中,揣摩它的内心世界。

  葫芦烙画要把握好三个度:力度,温度,速度。简单说,要想烙得重一点,那就要让电烙铁保持在恒温条件下,执笔速度相对要慢一点,而力度相应地要大一点。同理,反过来说,要想画色烙得浅一点,烙制速度相对要快一点,力度控制要小一点。拿烙虎来说,虎的毛色过渡,一定要通过烙铁的温度,一点一点过渡,要保持自然、美观。倪建成的细致,在每一根虎毛上能看出来,每一根虎毛色泽自然、逼真。

  “上山虎一般采用抬头望月的姿势,或是回首张望。家居客厅内悬挂上山虎,寓意平安无事,步步登高。”倪建成说。

  吉祥喜庆年画虎

  过年怎么能少了年画?别着急,年画这就来了。跟着自治区六盘山木版年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任振斌一起去看看吧。

  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搬出他的宝贝——年画木版,为过年做准备。“现在人们经常提仪式感,我觉得木版年画是很有仪式感的。”任振斌一边说着,一边揭下一张年画,白纸上顿时出现一只威风凛凛的老虎,过年的仪式感就有了。

  任振斌介绍,木版年画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民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如今,年画不仅是节日的装饰品,它所具有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使它成为反映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而六盘山木版年画,正是反映当地生活的一种艺术形式,是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随着年节风俗的演变而衍生形成的。虎年来临之际,在门上贴一对老虎年画,喜庆又吉祥。

  “过去物资缺乏的年代,大红大紫的年画,就是为大年增加喜庆的最好方式。”任振斌说,在他西吉县老家,每逢过年,家里长辈总会拿出一套木版,印出年画,贴在门上,这才算是过年了。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