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珐琅彩掐丝画,精致细节里是一份恬静的热爱

时间:2022-01-21 14:46:5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珐琅彩掐丝画技艺是一项中国传统的皇家御制工艺,它色彩亮丽,制作精细,今天仍然很受欢迎。银川人李牧臻就特别喜欢珐琅彩掐丝画,并且有自己的工作室。她说,她的喜好起源于这种画的颜值,但最终还是更爱制作时的满足。

  NO.1寻找更惊艳的爱好

  最近,李牧臻的工作室有点“冷清”。她说,之前做了很多珐琅彩掐丝画,都是客订,完成后就交给人家了,自己工作室那面白墙上也没留下什么。不过这样也好,新的一年又有新的目标,就是把这面墙再填满。

  李牧臻是学美术设计毕业的,之后成为一名美术老师。后来辞了职,2019年跑到江苏常州学习珐琅彩掐丝画。“总是做一件事情也挺无聊的,感觉自己停滞不前了,得学些新东西。”她说,其实早在上学期间,她就接触过珐琅彩掐丝画,觉得它惊艳又有质感,但那时学习并未深入,后来看到大学老师在朋友圈发了一套珐琅彩掐丝画照片,又来了兴趣,便再次当起学生。去年她回到银川,5月份开了自己的工作室,正式把爱好作为职业经营。

  NO.2精致中体现质感

  前几天,李牧臻将一幅画着荷花的珐琅彩掐丝画带到室外,在斑驳反碱的墙上挂了一下。画中鲜亮的色彩和金属丝的光亮与陈旧的墙壁形成对比,更显得画面精致生动。“珐琅彩掐丝画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精致。”李牧臻说,精致与否看的是细节,而细节里是耐心。

  在她展示的几幅珐琅彩掐丝画中,能看出其中细节处理得巧妙干净。记者看到,有一套荷花,花蕊粒粒分明,每一粒花蕊都由金属丝包裹,中间的沙料填充均匀,色彩自然。“像这种细小的东西,需要先将金属丝的形状弯出来,再粘上去。填沙料的时候,要用针一点一点填。”李牧臻说,珐琅彩掐丝画就是要让金属丝没有金属的生硬,掐丝线条要灵动弯曲;让沙料如同彩墨,在画中晕染出自然的色彩。

  NO.3复杂的工艺,简单的生活

  李牧臻的珐琅彩掐丝画很受欢迎,顾客大都是专门定做。为了赶工,她也经常熬夜,一边抱怨着头要秃了,一边认认真真地掐丝、填沙。“其实我就喜欢扣那些细节。”李牧臻说,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她就挑了一幅难度比较高的图案,是敦煌藻井图,里面有大量细小卷曲的线条,光是掐丝就花了一个半月。“难是难了点,但完成后心里都是成就感。”

  其实,除了满足于完成一件作品的成就感,李牧臻也很享受制作的时光。她在工作室时,总是播放着几首喜欢的歌曲,一边听歌,一边忙活,累了就煮一壶茶,或者打一会游戏。“沉浸在里面的感觉特别好。”她说,手上在做一件复杂精细的事情时,反而感觉生活简单恬静。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