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网友投稿:“凑”出来的腊八粥

时间:2021-01-18 16:39:2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记得小时候,腊八这天,家家户户都要熬腊八粥。我们那里有个习惯,腊八粥一定要凑足八样食材,一是对应腊“八”,二是“八”是个吉利数字。但那个年代,食材匮乏,熬腊八粥要凑足八样食材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爱的抱抱。冯元春摄

  大米、小米、绿豆、花生仁,都算是寻常食材,比较好找。可是,还差四样呢,怎么办?左邻右舍的主妇凑到一起商量之后,终于想出个好办法,就是大家在一起凑。比如,李家有糯米,就分给张家、王家、马家一点。马家有红枣,就分给李家、张家、王家一点。这样一来,家家都能吃得上味道香浓的腊“八”粥。凑出来的“八”,寓意发发发,人人都心满意足。

  我的母亲是个很厚道的人,我家有一棵大枣树,每年都会收获不少枣。腊八之前,母亲会拿出晾晒好的干大枣,选出最好的,送给左邻右舍。我现在还记得,母亲一边选一边说:“送给别人的东西,一定要选最好的!”母亲随口说出的话,我们都记在心里了。其实很多待人接物的道理,都是在无意间被母亲们口头传授给儿女的。

  有一年,东邻王婶的表弟给他们家寄来了一小袋葡萄干,说是新疆葡萄干,特别好吃。王婶说,这好东西先别吃呢,等腊八分给邻居们熬腊八粥,大家都尝尝。王婶一声令下,连家里最小的孩子也使劲把口水咽回去,眼巴巴等到腊八这天。那个年代,葡萄干实在是稀罕物,遥远新疆的葡萄干对我们来说,无异于从天而降的美食。我们每家分到一小把,母亲熬腊八粥时放了进去。那年的腊八粥分外好吃,每当吃到一个葡萄干,我们姐妹都会像吃到大年初一饺子里的硬币一样,大声欢呼:“我吃到葡萄干了!”腊八粥里的葡萄干,甜津津,细软软,有别样的风味。

  后来,生活条件渐渐好了,可邻居们依旧延续着“凑”腊八粥的习惯。腊八粥的食材更丰富了,红枣、葡萄干已经很普遍了,另外还有莲子、桂圆干、松子、银耳、百合等等,大家争着买最好的食材,在一起“凑”腊八粥。那一碗碗腊八粥里,有李家和张家的深情,有王家和马家的厚意,我们把邻里情谊都熬进腊八粥里,熬出了醇厚浓郁的味道。多年里,我们享受着邻里和睦的幸福,也深切体会到“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内涵。

  最近两年,母亲搬到城里跟我一起生活,老家的邻居们时不时就会给她打个电话聊聊天。母亲对城里生疏的邻里关系很不习惯,有一次,家里做菜没姜了,她要去邻居家借,我阻拦她,她却说:“远亲不如近邻,有来有往,才是邻居。”让我感到奇怪的是,母亲的做法不但没引起邻居的反感,反而拉近了邻里距离。

  腊八快到了,母亲在超市里选做腊八粥的食材。她选了不少新鲜食材,兴致勃勃地对我说:“这些都不错,送给邻居们也尝尝。”我点点头,笑了。

  投稿人:马亚伟 (河北)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