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教你“如何读懂一幅画”

时间:2021-01-18 16:39:2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月16日,2021年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的首讲在贺兰山天籁艺术村大象公社举行。

  特邀宁夏油画学会主席孙立人、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李峰、心理治疗师魏娜三位嘉宾做客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以艺术与生活为主题,就“如何读懂一幅画”进行探讨,开启一场线上直播讲座。画作为艺术作品是最能反映寓意现实和表达个人情感的艺术,一幅好的称心如意的画,其题材也非常关键,但不管怎么样,欣赏画就好比人一样,要从外到内地去了解,从整体再到局部品味。整个下午的讲座,三位嘉宾分别从自己的角度讲解如何来看画。

  孙立人认为:“一幅画代表着作者对生活、对创作的一种态度,一幅画与读者见面的时候,读者用心感悟这幅画时,读者的感受与作者的感受一致时,作为读者就读懂了这幅画。但不同的读者会有不同的感受,这个过程中,是读者自身的经历对作者的解读,它不会有一个标准答案,也不应该有标准答案。”

  李峰表示,“一幅画作的完成,有着特定的时代背景、作者倾注的思想感情和别具一格的创作风格;而作为读者来说,读者本身是具有一定阅历的,在辨别一幅作品的时候,可以说,一幅画就是打开一个世界的一扇门。”

  魏娜则认为,“当一件艺术品被展览、被展出,而且它在一个特定的场所被看到时,它一定有一个被读懂的需要。艺术来源于生活,画作品以艺术和形象的语言反映了生活中的一些物象,人们看后产生‘似曾相识’‘身临其境’或‘深有同感’‘感同身受’的共鸣,对这幅画也会好感大增,印象深刻。”

  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由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宁夏大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自2013年启动以来,先后进行了近70期讲座,涵盖国学、心理、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

  记者 李靖 鲍淑玲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