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探访水洞沟明长城

时间:2022-09-19 15: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站上水洞沟的银川东长城遗址时,景区正播放着激昂的音乐,眼前的明长城遗址向远延伸,此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岁月沧桑,彼时高大的长城墙体已残缺不全,但眼前的残垣间,依然见证着一段历史,讲述着一段故事。

  壹 深沟高垒

  从水洞沟起始,明长城进入灵武境内。灵武市文物管理所所长刘宏安介绍说,这段长城东起临河镇下桥村水洞沟以西,经水洞沟、红山堡、清水营等地出灵武境内向盐池县延伸,全长约34.41公里,呈西北、东南走向。灵武境内明长城墙体上有墩台(敌台)109座,长城沿线有城堡2座、烽火台14座。1985年,灵武县人民政府将灵武境内明长城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国务院公布宁夏明长城灵武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站在水洞沟景区内的长城遗址,能清楚看到这段长城的走向,也能清楚看到沿着长城分布的墩台,它沿着水洞沟景区的北边缘,自西北向东南延伸,虽历经风雨侵蚀,许多墙体残缺,但它依然在广袤的大地上,留下一道壮观的印痕。

  和兴庆区内的“长堤”不同,在这段长城墙外,沿着长城脚下有绵延的低洼地带,看上去比远处的地面要低,宽度大约二三十米。在许成和刘建军合著的《宁夏古长城》一书中,有对这道“深渠”的解释。书中记载,嘉靖十五年(1531年),总制尚书王琼放弃了成化十年(1474年)修筑的河东墙,重新筑边,称之为“深沟高垒”。自兴武营(盐池县境内)以西至横城河边的一段,加固原有的河东墙,并在城墙的外侧挖成壕堑。所以如今我们看到的这长城外的“低地”,便是当年所挖的,虽经几百年风沙填塞,如今依然可辨。

  贰 保护利用

  水洞沟明长城南侧的空地上,是景区依托长城遗址而建的点将台。9月14日采访当天,不少游客登上点将台,击鼓施令。有游客说,耳畔是雄壮的乐声,伴随着呼啸的北风,在长城脚下“排兵布阵”,确有威武霸气之感。

  水洞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红说,这样的体验,正是景区依托长城遗址,精心打造而成,这些年来,水洞沟景区、以及宁夏的文保单位对于长城的保护利用,费尽心思。“水洞沟景区开始打造之前,我们邀请专家,配合文保部门做了大量的考察调研。”她拿出《水洞沟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05~2020年)说,水洞沟文化遗址中,明长城和红山堡是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明长城、红山堡防御体系价值的研究,有助于人们更加深刻全面的对水洞沟文化遗址价值的认识和理解,也能使得水洞沟文化遗址得到完整充分地保护。

  刘宏安介绍说,近年来,灵武市文物部门除了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长城保护条例》开展长城保护外,还出台了《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开展长城保护员联络培训与长城保护巡查,加强明长城遗址保护力度,及时查处侵占长城保护范围违法建筑,确保了长城文物遗址安全。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