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声名远播的宁夏冷凉蔬菜

时间:2022-08-30 08: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冷凉气候资源优势,坚持“冬菜北上、夏菜南下”战略,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露地蔬菜、西甜瓜”等冷凉蔬菜产业,形成了设施蔬菜、露地瓜菜四季生产、周年供应、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宁夏冷凉蔬菜”这个品牌概念,也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报道中。那么,究竟什么是冷凉蔬菜?宁夏冷凉蔬菜已形成了哪些响当当的品牌?走进宁夏的田地里,答案就在其中。

  壹 品质好所以受欢迎

  驱车往贺兰县金贵镇方向开去,沿途的农田里,绿意盎然。能看到有架子支起的小番茄,有被宽阔叶子遮住的甘蓝,有一串串新鲜的辣椒……

  在一条乡间小路上,靠边停下,不远处的指示牌上写着“银河村”。向田间走去,有村民正在田里干活,前两天因为下雨,地里成熟的西红柿、辣椒等蔬菜亟需采摘。一架架红红的西红柿,一片片艳艳的朝天椒,甚是喜人。

  “这段时间忙得很,都是等着收菜的。”村民老马一听要采访,很是得意,“你别看我们菜价高一些,但就是好吃!所以商贩都愿意来收我们的菜。”老马说,他以前不会想到,自己种的菜,能被生活在上海、西安、湖北等地的消费者吃到,“商家说咱这是冷凉蔬菜,品质好,所以受欢迎。”

  老马说不清什么是冷凉蔬菜,但老马看得到这几年政府在引导和带动农民种植蔬菜上是下了大功夫的,大家的口袋,也因为种植蔬菜,越来越鼓了。

  自治区园艺技术推广站站长蒋学勤笑着说,在宁夏,固原原州区依地理条件发展冷凉蔬菜优势更明显,所以一直以来媒体关注度也最高,很多人会觉得只有原州区种植的蔬菜才是冷凉蔬菜;还有人以为,冷凉蔬菜就是适合做凉菜的蔬菜。“其实宁夏境内种植的蔬菜都是冷凉蔬菜。”

  贰 区域品牌逐步唱响

  蒋学勤介绍说,截至2021年底,全区冷凉蔬菜播种总面积约300万亩,其中供港菜约50万亩、黄花菜约20万亩、其他露地蔬菜约96万亩。全年瓜菜总产量约720万吨,其中蔬菜约550万吨,西甜瓜约180万吨。

  “目前已形成四大特色优势区域。”蒋学勤介绍说,具体有引黄灌区设施蔬菜和供港蔬菜优势区、六盘山区和引黄灌区露地蔬菜优势区、中卫市环香山西甜瓜优势区,以及中部干旱带黄花菜优势区。“种植种类也由过去的十多种发展到二十多种。”

  如今,“宁夏菜心”“盐池黄花菜”“六盘山冷凉蔬菜”“彭阳辣椒”“西吉西芹”等区域品牌逐步唱响;供港蔬菜9家生产基地被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渔农署授予“信誉农场”;“宁夏菜”成为香港市民的“首选菜”;宁夏生产的“上海青”油菜被上海市民冠名“宁夏上海青”热销上海……

  “咱们宁夏的冷凉蔬菜,在区外高端市场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占有率,都在日益提升。希望不远的将来,宁夏可以发展成为全国高质量‘菜园子’。”蒋学勤说。

  小百科

  什么是冷凉蔬菜

  冷凉蔬菜是指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原、平坝和丘陵山区生产的蔬菜。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境海拔在1000米以上,种植蔬菜多样,生产的蔬菜均为冷凉蔬菜。主要种植芹菜、番茄、辣椒、黄花菜、西甜瓜等。冷凉蔬菜在宁夏、甘肃、青海又叫作高原夏菜,在内蒙古、河北称为错季蔬菜,而在云贵川各省则称为反季节蔬菜。

  为什么宁夏冷凉蔬菜好吃

  蒋学勤说,首先,宁夏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这一先决条件使得宁夏年均温度在5.3℃到9.9℃,昼夜温差达13℃到15℃,是培育冷凉蔬菜的上佳之地,有利于糖分积累,蔬菜、瓜果含糖率高,具有纯正爽口的甜味。

  其次,与南方地区高热多雨、闷热潮湿的气候相比,宁夏干旱少雨,夏季气候凉爽,土质疏松,这些因素让宁夏的冷凉蔬菜避免了多种病虫害,安全绿色。

  还有,这里的蔬菜种植多为一季,生长期长,干物质积累多、品质好、产量高;年日照时数长,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光质好,七八月份光能更好,加之雨、热同期,非常适宜露地菜及其他农作物生产,而且有利于蔬菜等农作物的养分(干物质)积累,吃着更健康。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