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宁夏冷凉蔬菜的代言菜

时间:2022-08-30 10: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辣椒、番茄、西芹、甘蓝、娃娃菜、菜心、西兰花、大白菜、大葱、韭菜……这些蔬菜在宁夏,都是冷凉蔬菜。它们因色正、味浓、品相好走俏南方及港澳市场,除了大家熟悉的“供港菜心”“露地番茄”,如今“西吉芹菜”“盐池黄花菜”“彭阳辣椒”也成为宁夏冷凉蔬菜的“代言菜”,享誉全国。

  西吉芹菜

  西吉西芹种植历史至少有300多年,其叶柄实心黄绿色,腹沟浅,肉嫩汁多,粗纤维极少,口感脆嫩,生食及炒菜、腌制等口感好,具有丝少、皮薄、肉脆、味鲜等特点。2012年,“西吉芹菜”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每年4月下旬种植,7月初开始收割,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眼下正是收割旺季。”说起地里种的芹菜,宁夏旺吉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伏小刚再熟悉不过。

  他介绍说,芹菜作为冷凉蔬菜的一种,喜凉怕热,而西吉正好处在黄土高原中心地带,地势南低,北、东、西渐次增高。延绵起伏的山丘,温和的气温,阳光与雨水交织的夏季,共同为芹菜生产构筑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尤其进入7月,西吉迎来雨季,晴朗天气与雨水天气交替出现,使西芹既能获得充足的阳光,又能避免干旱造成的缺水。“另外西吉葫芦河沿川地区地下水资源丰富,用冰凉的地下水浇灌,使得芹菜等冷凉蔬菜在炎炎夏日能够免受高温的侵袭,长势喜人。”

  芹菜是伞形科芹属植物,质地脆嫩,有强烈香气。人们喜欢吃芹菜,主要是因为它性凉、味甘,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并且还有镇静和抗惊厥的功效。伏小刚介绍说,“西吉芹菜”的主要品种是西芹,今年他在基地又种植了一些香芹。“香芹的叶片大多作香辛调味用,像沙拉配菜等也会用其装饰或者调香。”

  盐池黄花菜

  盐池县属典型性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生产的黄花菜,较同类产品花长1~2厘米,花瓣肥厚,条纹清晰,色泽棕黄,香味浓郁,食之清香鲜嫩,营养价值高,被视作“席上珍品”。2013年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黄花采摘期40天,从6月25日开始到8月5日全部结束。7月10日左右进入盛花期。它是多年生蓿根植物,生长周期为12年左右,一次种植,十年收益。”盐池县农技中心副主任王堃介绍说,盐池黄花深受四川、上海客商青睐,每年8月初,田里农户们都在忙着采收黄花。

  黄花又名黄花菜、金针菜、忘忧草,它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等人体所需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超过西红柿的几倍,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具有清脑益智、消肿利尿等多种药用价值。

  盐池四季多风少雨,气候干燥,是国内少有的黄花菜优势产区,这里种植黄花菜历史悠久,大约在200年前,当地惠安堡镇的农民就开始引种栽植,对于护堰和水土保持起到过积极作用。“近年来,盐池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加之当地农民对黄花菜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又有了新的认识,并对其采取提纯、选优、移植等多项措施,使黄花菜得到了有效开发。”王堃说。

  彭阳辣椒

  彭阳县位于六盘山东麓,属典型的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生产的辣椒,肉厚、皮光、挺直、无皱,辣味适中,辣而不烈。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元素。2008年,“彭阳辣椒”荣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彭阳辣椒有多好吃?一位刚从彭阳旅游回来的银川市民这样回答:“我们在彭阳吃到的辣椒,在未成熟时是青绿色的,成熟的是鲜红的。个头比较大,大概有手掌那么长;外表比较光滑,皮很厚;形状细长,里面的辣椒籽比较多,能闻到浓郁的辣椒味道,辣味适中,辣而不烈,用来炒菜很入味。除了用辣椒炒菜,彭阳辣椒做的辣椒酱、辣椒粉也超级棒!”

  对此,彭阳县蔬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陈德明主任笑着说,很多来彭阳旅游的人,一定会带辣椒离开,也有的会因为辣椒再来彭阳。要知道,从十九世纪末,彭阳县就开始种植辣椒,至今已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

  “‘彭阳辣椒’产业起步发展于2007年,主要以日光温室反季节生产和塑料大棚越夏生产为主,产业重点区域围绕红茹河流域水源条件相对较好的红河镇、新集乡、古城镇等川区乡镇建设。”陈德明说,“现在天气渐渐转凉,饭桌上,可别少了我们彭阳辣椒。”

  延伸

  银川特色瓜菜种植名录

  辣椒   菜心  上海青

  西蓝花  黄瓜  番茄

  西芹   芥蓝  韭菜

  羊肚菌  樱桃番茄 李

  水果番茄 蜜瓜   甜瓜

  大青葡萄 麒麟瓜  樱桃

  草莓   长枣   桃

  ……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