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手撕鸡 相聚欢愉的开场曲 有滋有味的下酒菜

时间:2022-08-30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伴随人们对健康和美的追求,减脂增肌的饮食常被推崇,其中手撕鸡是不少人的挚爱。而说到手撕鸡,也是宁夏美食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特色。它常常出现在大大小小的餐馆中,做法虽大同小异,但也因此诞生了不少独特风味。

  肉要嫩 皮要脆

  手撕鸡千千万,在银川,吴忠风味占一半。在很多宁夏美食的宣传文案中,似乎吴忠风味的手撕鸡就代表了宁夏手撕鸡。那么吴忠风味到底是什么味道呢?

  在康平路一家饭店,手撕鸡在料汤的包裹下,看起来十分诱人,在香菜和青红椒丝的点缀下,沾满调料的鸡肉散发出略带酸味的香气,顿时让人食欲大开。吃起来,鸡肉紧而嫩,尤其鸡皮爽脆劲道,特别有嚼劲,而酸香的调料汁在嘴里散开,清爽且回味无穷。

  “好菜好饭都要趁热吃,温度能给予食物特别的口感,而作为一道肉类凉菜,要想吃出独特的味道,很大程度上依赖食材本身的口感,也就是鸡肉。”饭店厨师马鑫说,通常,在宁夏吃到的手撕鸡,都以土鸡为主。土鸡个头小,肉质紧实而鲜美,脂肪较少,因此皮也很薄。在食材的处理上,要着重突出它的特点。他介绍,在烹制时,新鲜的鸡肉处理干净后,先过冷水汆熟,把鸡肉里的血水煮出来,吃起来不腥,同时肉里的肌肉组织也会收缩,锁住营养物质。接下来炖鸡,得用十几种调料配这只鸡,肉蔻、草果、白芷、花椒、茴香、八角、桂皮等,以及葱、姜,在一个小时的炖煮过程中,味道慢慢渗透鸡肉内部,使得肉味更加鲜美。

  “炖好的鸡肉晾凉,顺着纹理把它撕成长条,大小要尽量均匀。”马鑫说,手撕的过程中,就能感受到鸡肉的弹性,凭借多年烹饪经验,不用尝,也能猜出这一锅鸡肉炖得好不好。

  一碗“三花醋”调出好滋味

  其实,对于大部分食客,仅凭鸡肉本身是吃不出太大区别的,关键还得看凉拌的料汁,才更容易品出不同风味。而吴忠特色的手撕鸡,特别之一就在料汁上。

  “吴忠风味的手撕鸡就是以辣、酸、咸这三种味道为主,口感鲜明,吃起来不腻,又解馋。”马鑫介绍,用于调味手撕鸡的料汁叫作“三花醋”,主要以醋作为底味,再配合其他调料丰富口味。而三花醋也不止“三花”,里面有好几种调料呢。在制作时,先用小火把花椒炒香,接着放入葱、姜、蒜末以及干辣椒炒,然后倒入醋、生抽、盐、糖等调味。这时的料汁已经很有味道了,但缺少一丝让人回味的鲜美,而这份鲜美,正是最后注入的、炖鸡留下来的鸡汤给的。

  “这土鸡汤可是好东西,清香味美,还很有营养,一定不能浪费。剩下的汤下个面条,或者加点葱花、香菜直接喝,都让人感觉吃得很舒服。”马鑫说,炖鸡的时候,鸡肉的油脂都渗到汤里,味道非常好,用在料汁上也要注意,取汤的上层,带油脂的那部分。这调好的“三花醋”料汁晾凉后,倒在撕好的鸡肉上,抓拌均匀,切一点青红椒丝和香菜,就能上桌了。

  事实上,由一道手撕鸡延展出来的副产品,除了鸡汤,也包括这个“三花醋”。店内还有一道凉拌豆角,就用的这个料汁。

  白斩鸡演化而来的美食

  说起手撕鸡的渊源来,这宁夏的手撕鸡虽然有特点,但并不是独有的,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做法,而且单就宁夏来说,一道手撕鸡也有不同的出处。有人认为,这是清炖土鸡衍生出来的一道菜,也有人认为,这种做法来源于白斩鸡,而单就这道吴忠风味的手撕鸡,出处当然要去吴忠找。

  很多宁夏人都知道,吴忠的耀堂手撕土鸡是非常地道的,其创始人丁耀堂师承吴忠名厨金彪,是吴忠原“贾死狗”饭馆(上世纪80年代改为“民族饭庄”)的厨师。在1981年,全区餐饮行业表演上,丁耀堂做了一道白斩鸡,但在他看来当时口感并不太好,后来就在这道白斩鸡的基础上,演变诞生了今天的手撕土鸡,而他也凭借这一道菜开起了一家店,平时人来人往,生意很是不错。

  许多食客对他家的手撕鸡甚是喜爱,对大家来说,它是相聚欢愉的开场曲,也是有滋有味的下酒菜。大家在品尝了后都表示,这道菜确实有很多白斩鸡的口感,比如鸡肉白煮而成,保留了食材的原味,且皮脆肉嫩等。所以说,在美食的传承与发展中,一样的手撕鸡在保留其主要特点的同时,也能被做出不一样的风味,进而形成一个地区的特色。这是人们在感受美味后,对它进一步的味觉线条勾勒。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