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多年蓄能 托起一部戏

时间:2022-09-02 16:03:0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一部好戏能给人留下无穷的回味,秦腔传统戏《狸猫换太子》正是如此。从老版到新版,一部戏的上演,在演员、剧团、观众以及宁夏秦腔界中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确实是后劲十足。

  热烈反响不断

  在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上,宁夏秦腔剧院携秦腔传统戏《狸猫换太子》赴西安演出期间,还在西安市内一处广场以折子戏的形式为老百姓演出。当天,观众坐满了广场,场面很是热闹。

  “一般戏迷看你的戏好,或者有什么想和演员交流的,他们就写在纸条上,递给演职人员。之前在宁夏演出,经常收到戏迷们的纸条,这次去西安,那里的戏迷也给我们写了纸条。”宁夏秦腔剧院宣传科主任韩奇办公室的抽屉里存放着当时收到的两张纸条,上面用顺口溜写满了对宁夏秦腔剧院的夸赞,字里行间满溢着对这部戏的喜爱之情。

  不仅如此,陕西、宁夏的媒体报道不断,剧评更是一篇接着一篇。《西安日报》上刊登的剧评中提到:“以往看秦腔直播,不管是院团演出还是个人日常直播,凡是牵扯到流派、起源、名家、剧目风格等,一些热情的戏迷总会产生激烈的讨论,唇枪舌剑。但这场宁夏秦腔剧院演出的《狸猫换太子》直播间,评论区表现出少有的和谐。戏迷们都沉浸在剧情推进当中……”

  戏剧理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季国平评价,宁夏秦腔版能有如此好的剧场效果,有两个关键词非常值得关注,一是经典再创,二是宁夏秦腔。

  让剧团打出名气

  其实,《狸猫换太子》并不是今天这一版才有如此待遇,2000年的首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上,整个剧场不仅座无虚席,连过道都站满了人。原银川市秦腔剧团团长罗晓英还记得那天的场面,“台下掌声不断,演员就要一直在台上谢幕,那天真的是谢幕好长时间,甚至有观众直接冲上台,看见演员就要合影,不管是演什么的,不管角色大小。”她说。

  值得一提的是,原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李默然本来定了头一天的机票要回北京,临行前看了《狸猫换太子》的下本,很是喜欢,于是他特意退了当天机票,第二天补看了上本才走。

  因为这部戏,银川秦腔剧团有了名气,更是给剧团带来了实际的好处。此前剧团一场戏的价格最多400元钱,有时候几十元钱也会演,而分到演员的演出费也就2元钱。在老版《狸猫换太子》大获成功后,剧团的戏价涨到最少1200元一场,并且经常被邀请演出。

  坚定对秦腔的爱

  正是老版《狸猫换太子》的成功,才有了今天梅花版的彩头,而老版《狸猫换太子》能够脱颖而出也不是偶然,背后是剧团用更多时间打下的基础。

  1991年,罗晓英调入银川市秦腔剧团,先后任演员、副团长、党支部书记兼团长。刚开始,她感觉到剧团的人心不齐,做什么事都很别扭,但尽管矛盾时有发生,大家对秦腔的喜爱都是一样的。任职团长后,她先是和每个部门谈话,接着就筹备新戏。

  “老百姓爱看那种故事性强的戏,我们就从市面上找这种类型的剧本,找一部排一部。”罗晓英说,当时剧院排了《穆桂英休夫》《慈母泪》《杨门女将》等好几部戏,也正是这一部部戏,让剧团上下凝聚力越来越强,为后面的发展打下基础。

  其实,在排过的戏中,也不乏有潜力的作品。“《杨门女将》也是有很多好评,文化部还让我们去北京演出,但当时没钱,也就没去,要不然这部戏也能打出名气。”罗晓英说,《狸猫换太子》就幸运多了,初步排成后,赶上第一届秦腔艺术节举办,被选定为演出剧目。对于银川秦腔剧团来说,这部戏的成功给大家带来了信心,更坚定剧团所有人对秦腔的热爱。

  一种精神

  2021年9月,新版《狸猫换太子》在宁夏人民剧院首演,当天,宁夏秦腔剧院把老版《狸猫换太子》中李妃和刘妃的戏服拿出来,摆在宁夏人民剧院大厅中央,同时还有老版的剧照。在今天看来,无论是戏服还是剧照,都显得比较粗糙,但却被剧院的人当成宝贝。

  事情还得说回1997年。当时排《狸猫换太子》,由于经费紧张,服装都是剧团人员自己做的,“皇上衣服上的纱是在西安买的,3块钱一米。李妃和刘妃的戏服,是在银川商都买的做被面子用的布料,也比较便宜。”罗晓英说。不光是服装,舞台布景上,原本设计了6个大柱子,最后用6条绒布代替,其中仅有两条有龙的图案。而且去西安参加秦腔艺术节,别的院团都住宾馆,银川秦腔剧团找了个便宜的招待所住下来,为了省钱,为数不多的房间要挤好几个人,有的人只能打地铺,“那一年西安特别冷,还下了雪。”

  老版《狸猫换太子》创排时,侯艳没有参演,但在服装上出了不少力。“头饰也是我们自己设计的,上面需要很多装饰,就买的绢花,把它们一个个拆下来,缝在头饰上。”她说,与老版的捉襟见肘相比,新版《狸猫换太子》可以说非常华丽了,但老版留下来的服装,是剧院精神所在。

  记者 李尚

  本版图片由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