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银川达人:软陶,手指捏就的快乐

时间:2022-06-20 16:48:5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这几年,超轻黏土在手作界可以说是炙手可热,而与之类似的手作材料软陶,其实更是长盛不衰。银川手作爱好者宋薇就很喜欢软陶,特别是它的重量感、光泽感和缤纷的色彩,看着心情就会变好。

  长盛不衰的软陶制品

  宋薇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接触软陶,那是在十多年前,她和同学发现一家饰品店,里面有各式各样软陶发卡。“那些发卡都是一个小长条,上面有图案,有的是像流水一样的纹理,有的是花瓣的形状,颜色都特别好看。我记得当时挑了一对蓝色带小花的发卡,戴了好长时间。”宋薇说,尽管当年的发卡早已不知去向,但她始终记得软陶的别致,朴拙的质感,鲜艳靓丽的色彩。后来遇到喜欢的软陶制品,也忍不住把它们带回家。

  “现在的软陶制品可太常见了,手办、挂件、饰品等,早都不稀罕了。”宋薇说,自己一直都很喜欢这些小玩意,不知不觉间,她便开始经常自己做一些小东西。不过,软陶还是有一点门槛,不是上手就能做好的,正巧超轻黏土这种材料出现,她便开始愉快地捏泥巴了。

  更有光泽和分量的材料

  无论是超轻黏土,还是软陶手作,都属于泥塑的范畴,不过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很多的。宋薇介绍,超轻黏土干得特别快,制作时手速也要快一点,不容易修改。平时放置要注意防尘、防晒、防水。而软陶不容易干,做的时候有修改的余地,哪怕做好后也可以适当改动,而且不会膨胀变形,但需要用烤箱加热才能定型。

  “其实两种材料各有各的好处,主要看制作的目的,选择适合的材料。”宋薇说,她刚开始捏泥的时候,用惯了超轻黏土,感觉很适合初学者练习塑性。后来打算做一些小玩意送给朋友,便改用软陶,软陶更有分量,质感也更好,特别是经过烤制定型后,表面会有一点油质的光泽感。平时可以拿在手里把玩,脏了还可以用水清洗。

  烘焙出一个软陶小物件

  “做软陶,很像烘焙。”宋薇说,制作时,获得一块干净细腻的软陶很重要。提前洗干净手,再使劲揉泥,在这个过程中,要把软陶内部的气泡挤出去,这样揉制好的软陶材料在整个制作过程中都会很顺畅,成品不容易开裂,而且更加细腻。

  接着就可以造型了,由于此前有过玩黏土的经验,宋薇这一步比较得心应手。她说,泥塑制作不外乎球形、方形、水滴形、柱形、锥形等几种形状,把它们稍加修改,拼接在一起即可,关键还是看手指的熟练程度。

  而最终决定一件软陶物品是否好看,取决于配色和质感。“这个环节最有意思了。”宋薇介绍,软陶本身有丰富的色彩,经过混合揉捏可以呈现渐变、或者肌理的效果。还可以在表面做很多文章,做出如动物的毛发等质感。

  捏好的软陶要在110℃~150℃的烤箱中烘烤。宋薇觉得,这个环节颇有仪式感,特别是伴随烤箱“叮——”的一声,一个软陶小物件就诞生了,它可能以不同的形式,陪伴在你身边。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