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兔狲:“我不是胖,是毛长!”

时间:2022-06-20 14: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有人熟悉兔狲,完全是因为聊天软件上的“表情包”,惊讶、呲牙、淡漠、打哈欠、两眼放光……这些趣味表情都是它。近日,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就发现了兔狲这一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并留存下珍贵的影像资料。

  移动的“胖毛球”

  在这次于贺兰山上记录到的视频中,能清晰地看到兔狲的面部表情,尤其是那双发亮的眼睛,让人看后不免有些紧张。别看兔狲身形圆滚滚、毛发蓬松,但它能有如此强大的气场,可是来自远古时代的血脉传承。作为猫科豹猫支系家族中最古老的成员,在600万年前兔狲就出现在地球上了,而最早的人类至少还要过200万年才会出现。

  不光自带气场,为了御寒,兔狲的毛发是所有猫科动物中最密、最长的,每平方厘米的皮肤上可分布5000根以上7厘米长的毛发。因此,这蓬松的毛发让它看起来很有“大佬范儿”。不过要说它“怎么这么胖”,兔狲可不背这个锅,它一定会反驳:“我不是胖!是毛长!”

  顶级的战斗力

  为何说兔狲是猛兽呢?当然不是指兔狲能捕杀鹿呀、羊呀之类,要想一个不超过5公斤的“宝宝”去捕杀鹿和羊还是太困难了。其实,这是指它和狮、虎、豹一样有圆形瞳孔。

  对此,贺兰山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现存40种猫科动物中,圆形瞳孔是少数派,只占不到总数的30%。它们都是能捕杀大体型猎物,属于战斗力最顶级的一批猫科成员。兔狲作为小型猫科动物,拥有圆形瞳孔,也是独一份。有科学家推测,圆形瞳孔是利于它们白天锁定目标后持续追击时快速对焦。

  平时在白天里,兔狲通常会躲在洞穴里,到黄昏时段才出来捕食。虽然速度不快,但也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是草原上的捕鼠小能手。在其生活的区域内,各种小动物都是它的捕食对象,其中旱獭可以说是最惨的,洞穴常被霸占不说,如果遇上了兔狲,甚至还有可能成为它的“晚餐”。兔狲的凶悍之处还体现在与蛇类的争斗当中,作为猫科动物中的一员,兔狲的行动还是相当敏捷的,常常能够将毒蛇“戏耍”于掌间。

  小档案

  兔狲

  是猫科、兔狲属的动物。体形粗短,大小似家猫,其额部较宽,吻部很短,瞳孔为淡绿色。耳短宽,耳尖圆钝,两耳距离较远。全身被毛极密而软,绒毛丰厚,尤其是腹部的毛很长,为背毛长度的一倍多。尾巴粗圆,长度约为20到30厘米。栖息于沙漠、荒漠、草原或戈壁地区,能适应寒冷、贫瘠的环境。主要以鼠类、鼠兔和小型鸟类为食,偶尔也吃野兔和旱獭等体型稍大的动物。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