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银川达人:读《内闱》看宋朝女子生活

时间:2022-06-20 18: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最近,电视剧《梦华录》火爆网络,随着剧情深入,人们对宋朝女性的生活产生很多好奇。要想看懂宋朝女性的生活以及人生追求,不妨读一读分析宋代婚姻和妇女生活的著作《内闱》,一探究竟。

  宋朝女子的婚姻

  电视剧《梦华录》改编自关汉卿所著《赵盼儿风月救风尘》,讲述了北宋时期三位女性经历磨难后,将一家小茶坊经营成汴京最大的酒楼。姐妹们搞事业在今天人们眼中,是令人振奋的故事,但放在古代社会女性的价值体系中,又是另一番味道。

  《内闱》是一本运用女性视角分析宋代婚姻和妇女生活的著作,作者伊沛霞在书中提出观点,认为宋朝妇女特定的角色是妻子。一名女性,从小学习的技能就是如何成为一名贤惠的妻子,在她们结婚后,服务的对象不光是自己的丈夫,还包括丈夫的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等。也就是说,她们并非嫁给某一个人,而是嫁给一个父系的家族体系。

  从这个角度再来看《梦华录》里的剧情,孙三娘靠杀猪养活丈夫,难产两天生下了儿子,可后来丈夫休了她,儿子也认父亲后找的寡妇为娘,这不仅仅是两个人的背叛,而是被一个家族所抛弃,此后也失去了当时社会普遍认同的妇女的价值领域,由此可以想象她跳河时的绝望。

  非凡的“即兴表演者”

  《梦华录》里面的情节被网友们称为“种田文”,节奏平,讲得都是家长里短。似乎宋朝女性的生活就是围绕家长里短。很多人认为,她们的生活体现着某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现状,但却与推动历史发展无关。

  对此,《内闱》一书持相反的看法。作者在书中写到,如果把一千年前宋朝社会法律和文化生活复杂的结构定位为充满挣扎、竞争和努力的领域,妇女参与了自身生活于其中的社会和历史的进程。无数有关宋代女性的史籍中,她们总是表现得叛逆而自由,甚至悖于法律。妇女在宋朝历史大剧里扮演了特定的甚至于长期的角色,哪怕这个世界似乎构筑了她们的弱势,她们还是其中非凡的“即兴表演者”。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