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在天籁艺术村,与影像共舞

时间:2022-05-11 10: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很多人都喜欢用影像来记录生活,镜头也会传达出各种情绪与思想。日前,2022天籁影像艺术周在贺兰山天籁艺术村展出,吸引了不少游人与影像迷前来观展。

  展览共设主单元、录像艺术单元、本土纪录片单元、独立制片电影单元、公共单元五个单元,还有多场展览同时启幕,影像迷们在这里不仅欣赏到了《中国风景》展,体验奇幻的影像空间,还一起观看了独立制片电影与纪录片。尤其是一些银川本土导演的纪录片放映会,更引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据悉,展览至5月15日结束。

  《中国风景》里的诗情画意

  “山水之间,就是中国。”许培武老师创办的《中国风景》影像艺术展,或许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在影像艺术周的主单元中,贺兰山美术馆引进并展出了《中国风景》一系列作品。

  《中国风景》艺术展于2008年创办于广州,是当下中国唯一一个以风景为主题、以当代艺术思考为底色,持续超过十年的系列摄影展览。而本次在天籁艺术村的展览,则通过展出13位著名摄影艺术家的作品,回溯传统山水画,集中体现当代摄影家对当代风景摄影的新探索,和对中国山水文化“意境”的审美,为银川观众呈现了一个“诗情画意”的影像世界。

  观展后,游客孙佳对摄影艺术家王璜生的作品《时间化石——胡杨》印象深刻。“呈现方式很有意思,照片烙印在用树皮特制的皮纸上,特别有树木的肌理感。”她说,观看照片才明白了,为什么说胡杨是千年活化石。

  而插画师王鑫,则沉浸在摄影艺术家胡群山镜头下,充满一片绿意的树木中。他还喜欢摄影艺术家刘宪忱拍摄的《塞上江南》。他说,在刘宪忱的镜头下,宁夏既有广袤苍凉的原始风貌,也有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很早就开始关注刘老师。他生活在银川,六十多岁的他,依然穿越在山水间,行摄中国”。王鑫认为,在刘宪忱的镜头下,藏着宁夏最美的溪流,树木和花朵。

14.jpg

  本土纪录片里的真实宁夏

  本次天籁影像艺术周,还设置了独立制片电影单元、录像艺术单元,以及纪录片单元。这两天,影迷们还享受着独立制片电影带给的光影世界。此次放映的独立制片电影有《巫山之春》《笨鸟》等等。

  银川本土导演的纪录片分享现场十分热闹。5月2日,在贺兰山天籁艺术村大象公社,放映了导演刘纲的纪录片《合唱者》,他和观众一起认真观看了纪录片,并分享了感受。

  宁夏导演、制片人刘纲擅长记录故事中最平凡的人,片中以一位老师带着宁夏大学合唱团去表演为主线,串联起了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让人慨叹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并散发着微小的光芒。

  5月3日,在大象公社,还展出了银川一吨兄弟纪录片实验室的纪录片《韧性生长》三部曲。宁夏导演张志同说,三部曲包括宁夏戏剧导演李思遥创作《奶奶的诗》、相声演员王砚晨创办嘉禧脱口秀俱乐部,以及贺兰山天籁艺术村的故事,他觉得三者之间都在做“小众”却为梦想依然坚持的事,而他,则想用纪录片的形式,让大家走近他们,了解他们,也了解“这里是宁夏”。

  茄子影展,最有趣

  如果说此次影像展览中,什么最有趣?各驻村艺术家工作室在天籁艺术街区特别设置的公共单元中,有关于图像生成的展览和作品呈现——茄子影展,最有趣。

  茄子影展是“茄子计划”的组成部分,展出中有很多来自少儿视角的胶片影像,视觉效果奇特。在一张张胶片照片中,儿童对这个世界的细腻观察,悄悄呈现。该计划开启于2021年,致力于帮助少年儿童触碰并提升艺术素养,找到属于自己的梦想,项目自开设以来受到多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关注,本次展览也是该计划首次落户银川。

  据主办方介绍,茄子影展在艺术街区的非同视角摄影工作室、煜艺术和王栋艺术工作室里,都有最新展览在该单元同步推出。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