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美丽乡村,丰润之地,这处“网红打卡村”你去过没?

时间:2022-05-11 09: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谷雨过后,气温明显升高。上了正源街一路向北,在接近银川绕城高速不到3公里的位置,向左拐进一条小路,穿过林间,路过田野,在一条沟渠前停了下来,眼前的牌坊上,赫然写着三个大字“润丰村”——这是一个位于金凤区丰登镇的移民新村,也是一处深得银川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一个“润”,一个“丰”,成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最大的底气。

5.jpg

  这个家搬得高兴

  采访这天,阳光正好,站在村口往里望去,有老人坐在村口攀谈聊天,房屋错落有序,道路通畅,能远远看到有小孩子在自家门口玩耍,一派祥和的景象。

  进村时,先经过了一条沟渠,问聊天的老人,大家不假思索地说:“四二干沟么。”知道是来采访,几个人都要抢着介绍,“2017年8月搬来的,一下车激动得呦!咋这么漂亮。”“施工的时候我就来过,那场面真不小。”“对,好像是2000多人在这施工,等我们搬来,都建好了。”……几位老人越说越高兴。

  作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村,润丰村内现住327户1338人,全部来自西海固地区的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半子沟村,村如其名,两道山夹着一条深沟,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是典型的“耕作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致富难”地区。生态移民,成为这里群众摆脱贫困走上小康的途径。

  正因如此,走在村里,无论遇到谁,说起5年前的那次“搬家”,都很激动,如今这样的好日子,在他们看来,千金不换。

  村史馆里的记忆

  这份激动,被记录在“润丰村村史馆”里。

  走进馆内,在显眼处陈列着毛驴驮水用的铁通、“二牛抬杠”的老木犁,还有各种昔日用的农具,而墙上的照片,定格了曾经人们在半子沟村的生活。“你看我们娃娃那会上学,每天就是从这个山路上,要走5公里才能到学校。”润丰村村委会委员王建国指着正对大门的一张照片,感慨地说,“每天早上5点半就起来了,摸着黑出门,等回来,天又黑了。”

  在他的介绍下,一张张照片里的故事,逐渐生动起来。照片上所有的人,以前家里什么情况,现在住在哪,在做什么,王建国都说得上来。“老人们可能还会偶尔想想老家,但年轻娃娃们没那么多牵挂,日子过得舒心,比什么都强。”

  在村史馆的二楼,陈列着许多曾经人们的生活用品,和墙上搬迁后的新生活照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王建国笑着说,当时搬迁,大家都舍不得扔东西,能带的都带来了,结果现在那些物件都成了“古董”,被陈列在馆里,成了一份见证,一份记忆。

  润丰村妇联副主席马晓燕说起自己家搬迁时的经历,还是很激动,“头一天晚上都没睡,第二天早上8点车来了接上我们,就到这里了,那时真不敢相信眼前这些小院子,就是我们未来的家。”

  美丽的田园生活

  如果从高处看润丰村,村落的形状像是一个等腰三角形,位于典农河以东,四二干沟以西,二唐渠以南,因为四面环水,故取名润丰村。无论从哪个方向驶来,都会看到村子里一排排徽派民居,青砖、黛瓦、马头墙,让人像是到了江南。

  不仅可远观,走近也处处是美景。村居白墙灰瓦、错落有致;巷道里桃花盛开、姹紫嫣红;广场、凉亭、假山,层次分明……如此美丽,谁能不爱呢?村子里,幼儿园、村委会、卫生室、超市、银行、活动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共享单车、智能分类垃圾箱,还有专门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校车,很多便民设施和举措,让这里媲美城市。

  “最早来这里时,以为这些房子是给游客住的民宿,没想到是村民自己的家,太羡慕了。”采访这天,有五六位从银川来此观光的市民感慨地说。

  对此,王建国笑着说:“别急,我们村上的民宿马上就建好了,到时候就能住在村里,跟我们一起在温棚里种地了。”他站在村口指向村子深处说,22间民宿的位置就在村子的最北头,从那里出去不远,就是2019年新修的“飞虹桥”,典农河的河水从桥下缓缓流过,给这个新建了5年的村子,带来了水意与润泽。

  汗水浇灌出的丰润

  如今住在润丰村的人,过着很多城里人向往的生活。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在没有建设润丰村之前,村子所在的位置,曾住着丰登镇永丰村十三队的农户,田地里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

  “当时种的是粳稻,9月份丰收的时候,队上就特热闹,娃们都出来给帮忙呢。”如今已和儿女住在银川的马宝清,曾经就是永丰村十三队的农民,在他的印象中,捆稻子绝对是最为辛苦的活计之一,一天下来,常常会累得腿脚发麻,到了晚上躺在床上,人像散架了一般。现在的润丰村四通八达,但当时,要想把稻谷运到城里,并不容易。“当时只有一条贺丰公路通往正源街,不像现在,马路笔直,上了正源街,也就十几分钟就到市区了。”

  2019年12月,润丰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9月,润丰村被列入第一批宁夏特色旅游村镇名录。属于这里的“丰润”生活,才刚刚开始。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