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鸊鷉夫妇在银川筑巢很幸福

时间:2022-05-10 14:08:5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日前,一对凤头鸊(pì)鷉(tī)在典农河上筑巢孵蛋的事情经过媒体报道,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在大家的期盼下,这对鸊鷉夫妇的孩子终于破壳而出,让典农河夏日亮丽的风景多了一些温情的画面。

  凤头鸊鷉的自述:“我”当爸爸了

  大家好,我是凤头鸊鷉。在这里告诉各位一个好消息,我终于当上爸爸了,没错,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孵出来啦。

  我们凤头鸊鷉,一般一窝下三四个蛋,现在第一个孩子已经出来了,剩下的也很快会和大家见面。不过,即便是都孵出来了,我和老婆的担子还不能卸下,因为我们属于晚成鸟,宝宝刚从壳里出来时,发育都还不充分,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只能留在巢内由父母喂养。你们看我的孩子,眼睛还没有睁开,身上的羽毛也很稀疏,小腿、小脚都没什么力气,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我老婆的羽毛下藏着取暖。小家伙偶尔也出来晒晒太阳,吃点水草、小鱼等东西。我们会把找来的食物咀嚼一下,喂给他,看着他小嘴吧嗒吧嗒吃得津津有味,实在是高兴。

  小孩子嘛,有苗不愁长,再过一周应该就长开了,不仅能更漂亮一点,身上也能壮实一些,可以跟着我下水取食了。那时他的弟弟妹妹们也出生了,不久后我们两口子就能带着孩子们一起在河里游泳,到凤凰桥的另一边去看看了。

  我老婆这段时间坐月子胖了不少,肥肥的肚子能帮助孩子保温。但是她也不能总在窝里趴着,时间长了会很累,当她感到累的时候,我就替她在窝里孵蛋看孩子。听说人类现在提倡让男性多带带孩子,在这方面,我们凤头鸊鷉也没输过。

  鸊鷉夫妇成网红 引热心市民关注

  “快看啊,我拍上了。”5月9日上午,鸟友张作才在群里发了几张典农河上凤头鸊鷉的照片,在上面能够看到,一只小雏鸟卧在亲鸟的背上,另一只凤头鸊鷉找来了小鱼,衔在嘴里正在给小雏鸟喂食。此前一直关注着这对凤头鸊鷉的鸟友红梅报春看到这几张照片也很兴奋,“盼了这么些天,小凤头鸊鷉终于被孵出来了。”

  自打发现这对凤头鸊鷉在典农河上坐窝孵蛋,鸟友红梅报春隔三差五就去凤凰桥边看看,而在报道发出后,她发现有不少人也关注着这对鸊鷉夫妇。“上次碰见一个老爷子,他天天带着相机来桥边,说要守着,拍下刚诞生的小雏鸟;护河工也说,天天有人拿着相机来拍照。”鸟友红梅报春说,他们经常交流各自看到的关于这对凤头鸊鷉的趣闻,比如它们怎么换班照看孩子,雄鸟怎么用水草加固鸟巢,还有刚出生的小凤头鸊鷉怎么吃食物……“再过几天,鸟爸鸟妈后面会跟着几只小凤头鸊鷉,那场景就更有意思了。”

  科学清捞水草 不打扰它们

  夏天的典农河里,水草疯长,时不时就能看见清捞人员打捞水草,但凤头鸊鷉一家的出现,让他们放慢了脚步。

  银川市河道管理所表示,这也是清捞人员第一次遇见鸟在水里坐窝的情况。鸟窝在凤凰桥东边,最近打捞水草时,清理了桥西边的水草,将东边的保留,给凤头鸊鷉保留食物资源。不过水草过多,会对水体形成污染,还影响河道景观,后续仍要定期开展清捞作业,同时会考虑鸟类的生存状况,尽量不打扰它们,让鸟儿在城市水域中有一席栖息之地。

  记者 李尚  李靖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