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读李北山新作《博物馆下午四点半》

时间:2021-12-07 09:47:1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博物馆下午四点半》是专为少儿读者打造的博物馆系列文学读本,以瑰丽奇幻的儿童文学故事,将文物承载的文化元素及其背后的深厚历史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呈现于纸上,是一套儿童文学版的“纸上博物馆”。孩子们在充满冒险乐趣和知识挑战的阅读中,能够摄取丰沛的传统文化滋养,实现对历史知识和人文素养的自然习得。

  这是一部带有强烈玄幻色彩的小说。作品中丁小丁一干人马上天入地的穿越,以“巡天遥看一千河”的迅捷,在时空隧道中进行“探险+奇幻”,人物个性鲜明。21世纪都市孩子的敏感好奇加上知识面的宽广,使得这几个孩子在时空隧道中以过人的智慧,借助古代武士侠客和神兽的力量,绝境逢生,柳暗花明。如历史上真实的霍去病、司马迁、赵充国等人物,也一个个充满人情味地与他们如同久别相逢,执手言欢,让人惊讶不已。

  这里,作家巧妙地运用了传说中的“时间谷”概念。在遥远时代,人所处的世界与现在并非完全相同,那是一个神族、人族和兽族三族共存的世界。彼此既有和平相处,又有战事交错。后来,据说是彼此达成了协议,彼此不再往来,世界一分为三,三个种族被隔绝于不同的时空纬度,形成传说中的“大流散”。在这个纷扰的过程中,有一块小小的土地被遗漏了,它掉入了时间的缝隙之中,成为了一粒时间胶囊,既不属于任何一个世界,也不再受到时间的控制,成为一个独立的时空维度,游离于旧世界和新世界之中。

  与传说中的“仙界一日人间一年”正相反,在这个神奇的时间谷里,人间一刻钟,这里却是数周或数月,能发生发展演绎出一个高潮迭起、峰回路转的悲欢离合故事,故事中的重要道具,就是博物馆中诸多国宝藏品。所以,故事的发生往往都是在博物馆闭馆前的片刻时间,故事悄然撩开神秘大幕,大漠孤烟,驼铃叮当,刀光剑影,人喊马嘶……闭馆之前,丁小丁和朋友们从历史纵深处优哉游哉抽身而出,返回现实的博物馆中,随同众多的参观者一同离开。博物馆还是那个博物馆,但在读者眼底心中,博物馆容纳进了漫漫历史的灿烂星空,诸多的人物、宝藏、恩怨、人性纠缠不绝,博物馆也寓无限于有限。有了小神兽小淘这个好朋友,丁小丁兄妹俩以及朋友们得以神游了商朝、西周和西汉某一个故事最紧凑的时间点,在原始丛林、皇宫庙堂、沙漠古国中展开了一系列冒险,又在这冒险之旅中解开了一个又一个的谜团……

  《博物馆下午四点半》是系列的总题,分别由《石鼓迷阵》《精绝古国》和《玉蝉之谜》三部组成,每一部都完整而独立,却又彼此互相呼应。故事有《一千零一夜》里的奇幻,不过故事里的那盏神通广大的神灯在这里是由可爱可亲的小神兽小淘来担任,它是一个雪白圣洁的精灵,为小狗形状,又长着一对小牛犊样的犄角,而且有着小小的脾气,许多时候还有孩子的任性和童心。在众多神奇瑰丽的经历中,这小神兽神通无边,它其实是怪兽丛林中的老大,愤怒之下能吞噬万物,包括它自己。它还是一只时间怪兽,能让时间倒流,让过往的故事重新排列组合。这样一来,这“时间谷”里的故事就大开大合、石破天惊,较之《哈利波特》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实,这小神兽乃是博物馆里的一只青铜器,它的出神入化也带动了整座博物馆在孩子们眼里的一派生动、灵气四溢,让孩子们在博物馆里寻找“飞翔的翅膀”。

  刘放(江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