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情系贺兰》幕后故事也动人

时间:2021-06-21 11:25:1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时间回到2020年6月,一支特殊的采风团从北京出发来到宁夏,短短8天时间,他们的目光聚焦之处,有风土,更有人情。在这趟创作采风中,脱贫攻坚主题话剧《情系贺兰》的故事更加清晰起来……

  实地采风把真情写进剧本

  去年的这个时候,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贾雨岚、话剧《情系贺兰》的导演徐涛、导演组郝姗姗和余桐、舞美设计马超、作曲刘湘以及剧组工作人员陶理和邓永科一行8人,开始了更深入的采风。主创团队和搬迁群众席地而坐攀谈聊天,和扶贫干部在田野路边谈心,发现搬迁百姓已经很快接受了新的事物。引种新作物、启用太阳能,还有老爷爷用方言给大家讲太阳能烧水器的原理……他们虽然舍不得故土,但还是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来到新的家园。

  这些富有矛盾冲突的情感,深深打动了主创团队,才有了如剧中“奶奶”的感慨:“这山里的日子再苦,可它养大了咱们啊!我记得还是小娃娃的时候,我娘把春天里的头一场雨水攒起来给我喝,她问我啥味啊?我说,甜着呢!我这辈子,也忘不了那口水哦!”一口水,养大了山里人,但为了孩子们能过上好日子,奶奶还是说:“走吧!不干出些名堂,你们就别回来见我!”

  演绎一个有血有肉的奇迹

  徐涛还记得那次采风时看到已经废弃的窑洞。眼前的遗迹不只是人们生活的痕迹,更是历史的奇迹。“能从这样的环境里走出去,用双手创造出今天的生活,真是太不易了。”

  移民百姓虽然充满干劲儿,但面对戈壁荒滩,他们也没有办法。这时,来自福建的帮助到了。福建援宁的专家、干部们手捧黄土、科学取样、实验定向,让曾经贫瘠荒芜的宁夏贺兰山东麓成为了一片绿洲,一处处“红酒王国”在这片土地上崛起。

  “我们根据这些采风素材,塑造了郭闽兰这一扶贫干部的形象,她是所有援宁人员的缩影。”剧中迟子仪的扮演者张晞临说,自己扮演的角色是一名种植葡萄的技术人员,也是郭闽兰丈夫,他一面心疼妻子,一面又希望妻子的工作能做出成效。让张晞临最有感触的是郭闽兰累倒在葡萄地里,最终去世了。临死之前,她最放不下的就是孩子。“我本身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每次表演至此,内心都深深触动。忠义不能两全,郭闽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刚硬并柔软的郭闽兰

  这次《情系贺兰》在银川的五场公演,剧中角色郭闽兰前三场由苗圃扮演,后两场由周显欣扮演。周显欣说,她所理解的郭闽兰是一个“大女人”,工作上有些刚硬,但对于家人却很柔软。比如,“有一场戏,因为工作太难推进,郭闽兰在没人的时候抱住丈夫哭了起来。”在整个排练的过程中,银川剧院的青年演员们也给了周显欣一些灵感。“银川的演员们有一些习俗、口语的运用,很质朴,给了我很好的示范。”周显欣说,大家始终在相互学习、切磋,非常受益。

  银川艺术剧院院长图娅介绍,这次剧院有11名演员参与了演出,他们也在与国家级创作团队和演员的合作中不断学习。“目前,我们已经在筹划方言版的话剧《情系贺兰》,演员将全部由银川艺术剧院的演员出演。未来方言版话剧将在宁夏进行巡演,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部剧。”

  每一次演出都是对剧本的打磨

  《情系贺兰》终于被搬上舞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委书记刘涛十分感触。“我的家乡就在大山里,那时候生活有多苦,我是有亲身体会的。一直以来,大家都希望能有一部记录宁夏脱贫攻坚的话剧,让更多人看到宁夏这些年取得的巨大变化。”

  为此,通过多方面沟通,中国煤矿文工团与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达成合作。在剧中扮演保安的煤矿文工团演员阿木古郎说,从2019年6月合作开始,这部剧的创作就没有停过,光是大的修改就有6次。2020年11月在北京首演后,经过又一轮专家评审进行修改。每一次演出,都是对剧本的打磨。这次在银川的五场公演之后,还要对剧本、舞台和表演等继续打磨。

  链接

  《情系贺兰》

  话剧《情系贺兰》在苗圃等众多实力派演员饱含真情实感、富于生活气息的演绎下,再现了扶贫干部忘我付出、西海固人民勇于开拓的精神面貌,不仅表现了党和国家对于贫困地区的关心与关怀,更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是东西协作、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

  记者 王敏 文 海坤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