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银川达人:沙画师陈浩强 一沙绘出一世界

时间:2021-06-21 11:25:1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一涂、一抹,是动态沙画的潇洒恣意,一挑、一拨,是玻璃瓶沙画的精巧细致——从2015年开始,创作不同形式的沙画作品就成了80后小伙陈浩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从一开始出于兴趣的接触、学习,到如今将传承沙画艺术和沙文化作为事业,他始终不曾后悔过。

  初学 不断重复才能由量变到质变

  和许多初次接触沙画的人一样,陈浩强第一次看到玻璃瓶沙画这种艺术形式时,也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吸引了——来自叙利亚的手工艺人用一个漏斗,一个常见的玻璃瓶,几种不同颜色的细沙,就能在几分钟时间内,描绘出一幅美轮美奂的沙漠风情画来。“沙画如此神奇,我们宁夏也有沙漠,如果我能用家乡的沙子来创作沙画,一定会很有意义。”学艺术出身的陈浩强,很快就动了自学沙画的心思。

  然而,玻璃瓶沙画作为约旦国宝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的手工艺师虽然足迹遍布全球,到处以沙画表演和售卖作品为生,但对于祖传的技术却视若珍宝,绝对不可能让外国人学到。陈浩强几经波折,才通过朋友的关系,得到向叙利亚的沙画师学习的机会,而所谓的学习,也无非是现场看沙画师画了几幅画,剩下的一切都需要自己去琢磨。

  大概了解了沙画的制作流程后,陈浩强买来了相关工具,开始自行琢磨,然而万事开头难,仅仅是操作漏斗这一关,就让他费了不少心思。对于玻璃瓶沙画这种艺术形式来说,漏斗就相当于作画的笔,漏斗漏沙的速度,停止的时机,都会给整幅作品带来不可挽回的影响。为了做到精确操作漏斗,陈浩强照着其他手工艺师的成品临摹,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不停地画沙漠风情。“那段时间,只要一闭眼睛,脑海里就是骆驼,两个月来画的沙漠风情已经不计其数了。”

  通过每天不间断的练习,陈浩强的手臂刚开始酸麻得抬不起来,后来连续数小时作画都毫无感觉,终于在两个月之后,他已经可以在景区里当着数十人的面进行沙画表演了。

  探索 从临摹到匠心独运的创作

  最初,陈浩强在西安兵马俑景区进行沙画表演,再后来,他回到家乡,辗转于贺兰山岩画、西夏陵、镇北堡西部影城等景区以沙画表演和售卖为生。由于银川周边也有沙漠,陈浩强的沙漠风情画颇受青睐,生意越做越红火,平均每天要做几十个玻璃瓶沙画,而且每个都非常抢手。

  然而,为了迎合游客的喜好,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画面,虽然让陈浩强不愁销路,却也不断消磨着他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精气神儿,渐渐地,他开始对这种千篇一律地作画感到厌倦。“为什么不能大胆尝试一下,创作更多真正属于自己的作品呢?”他这样问自己,并且说干就干,开始了又一次的摸索。

  这一次,陈浩强在玻璃瓶沙画的主题和工具上,都做了一些改动。作为约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玻璃瓶沙画多是以沙漠风情作为绘画主题,而陈浩强认为,既然是在自己的祖国传播这种艺术形式,就应该把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载体。因此,他开始尝试从汉字入手,逐渐发展到用玻璃瓶沙画创作一些写实作品,打开了思路的他,逐渐创作出了更多接地气的作品。

  而在工具方面,传统的玻璃瓶沙画仅靠一只粗漏斗,和一只细口的玻璃瓶,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快上手,陈浩强和搭档改良了创作沙画用的漏斗。“这样一来,绘画的难度降低,新人也不会一上来就对难以操控的漏斗望而生畏,传承就变得更容易了。”陈浩强说。

  魅力 不同的沙画形式带来不同的感动

  随着越来越深入的了解,对于陈浩强来说,沙画已经不是一种单纯的兴趣爱好,更不只是一种谋生挣钱的手段,而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沙画是一种非常有魅力的艺术形式,从创作沙画的过程中,你可以拥有几种截然不同的感动。”陈浩强说。

  在陈浩强看来,不同的沙画形式,给人带来的感动也是不一样的。以常见的几种沙画形式,动态沙画、玻璃瓶沙画和浮雕沙画为例,动态沙画自由肆意,无需复杂的作画工具,一切全靠两个手掌,十根手指,或抹,或撒,或抛,或弹,几分钟就能做出一幅画,接下来也只需轻轻一抹,勾勒几笔,就可以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画面。“动态沙画是一种结合了舞美、绘画、音乐的综合性的艺术形式,非常有利于想象力的发挥,它的表演性,还能让性格内向的人在表演过程中建立起自信来。”

  而玻璃瓶沙画则有着另一种魅力。“这是一种非常治愈的艺术形式。”陈浩强这样评价道,在他看来,玻璃瓶沙画能让人平静下来,进入一种“无我”的境界。“当你悉心去创作一幅作品的时候,你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神贯注地操控漏斗,才能精确而迅速地表现出想要的画面。”陈浩强说,在这个过程中,创作者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手中的漏斗和小小的玻璃瓶上,外界的一切纷扰都无法影响到他,心境自然而然会平静下来。

  如今,沙画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尤其是很多学校组织学生来到陈浩强的研学社进行研学,不少家长也为孩子报了学习班来系统学习。“有些孩子性格好动,有些浮躁,家长会让他们学玻璃瓶沙画,培养定力。有些孩子性格内向,缺乏自信,通过学习动态沙画,上台表演,可以增强自信心。”陈浩强说,更多的家长看中了沙画艺术可以考级,对孩子升学有帮助。但无论是哪一种原因,能够在下一代身上看到沙画传承的希望,都让陈浩强备受鼓舞。

  记者 吴璇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