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银川女孩李沐子将花儿唱进《山海情》

时间:2021-01-28 15: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电视剧《山海情》第18集,第一次在电视上听到女儿的声音,很激动,配音演员别有一番感觉。”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枫林湾社区党委书记纳小静没有想到,她刚把女儿李沐子为《山海情》配音的视频发到短视频平台后,立刻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点赞。“哪里能下载到这首花儿的完整版?最喜欢听宁夏的花儿;这歌声干净、质朴又苍凉;原汁原味啊,唱出了心中的不舍、酸楚和苦难……”当纳小静看到网友的留言后,她深深地感受到宁夏的花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和喜爱。

  练习花儿的李沐子。

  一遍遍录制将宁夏花儿唱到观众心坎里

  “走咧走咧吆,越走越远了,眼泪的花儿飘满了,哎的吆,眼泪的花儿把心淹了……”不少看过《山海情》第18集的观众对这个情节记忆犹新,女主角水花的女儿晓燕当着全班同学唱花儿《眼泪花儿把心淹了》,不少观众在看完电视剧后纷纷留言:“这歌把人的眼泪都唱出来了。”

  “2020年10月17日,受到剧组邀请,我带着12岁的女儿李沐子给《山海情》配音,去之前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剧情,只知道要唱花儿《眼泪花儿把心淹》。”纳小静说。当天早晨,《山海情》副导演张敬向纳小静和女儿李沐子简单介绍了需要配音的剧情。

  “看了两个片段,一个是水花拉着板车带着丈夫和女儿往闽宁镇走的镜头,还有一个是水花的女儿晓燕长大了,当着全班同学唱花儿的情景。”看完剧情后,李沐子便在一个简易的“录音棚”开始录制。

  “看着屏幕配音和上台演出有什么样的不同呢?有没有感到压力?”面对记者的问题,李沐子笑着回答:“配音前我没有觉得有多难,不露面只录声音,肯定比面对镜头唱歌要简单吧。而且这首花儿我在两年前去六盘山采风时就学会了,所以想着肯定很简单。”

  然而令李沐子没想到的是,配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录前两遍的时候一直没有状态,因为对着屏幕看小女孩唱,耳机里还有她的声音,自己的节奏全都跟着她‘跑’了。”李沐子说。由于是第一次给电视剧配音,李沐子一时间无法将演员的情绪、口型和花儿的节奏配合起来。

  “这首《眼泪花儿把心淹了》唱起来的感觉其实是很凄凉的,但是电视剧里女孩在唱的时候表情又是很开心,中间还有不规律的换气,所以很难配合到一起。”一遍遍录制让李沐子有些着急,最后导演将耳机的声音关闭,李沐子看着女孩的表演酝酿情绪,最后又录制了4遍,终于达到导演要求。

  传承非遗让更多人感受宁夏花儿魅力

  “当时给第18集配完音刚准备走,副导演张敬突然问女儿会不会唱《春天在哪里》,又说能否把《春天在哪里》唱成《“冲”天在哪里》?女儿当时听到后还好奇,为什么要唱成‘冲’,我给她解释因为口音的缘故,才会将‘春’的音发成‘冲’。”纳小静告诉记者。

  这首《“冲”天在哪里》,李沐子录制了两遍即达到了导演的要求,直到《山海情》第19集播出时,纳小静和女儿才知道,这首歌被用在了合唱比赛的剧情中。

  “我一集不落地追完电视剧,第18集当水花的女儿晓燕‘唱’起《眼泪花儿把心淹了》时,我一下子就听出来是女儿的声音,和当时听现场配音的感觉完全不一样,配合剧情,眼泪一下子就夺眶而出。”电视剧播出时,纳小静立马把有女儿声音的剧情录了下来,上传到短视频平台后,受到全国各地网友的关注。

  “女儿目前就读于金凤区第四回民小学六年级,学唱花儿已有5年时间,从银川唱到全国,参加各种比赛和演出,而这次给《山海情》配音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最大。”纳小静说。

  收到大家的鼓励,李沐子坚持唱花儿的信心也更足了。“经过这次配音,我学会了很多,知道配音不仅要把握好自己的声音,还要注意演员的情绪和口型,而唱花儿的感觉也有很多种。我这两天再录一遍完整版的《眼泪花儿把心淹了》,上传到线上平台,让全国各地的网友们都听听咱宁夏的花儿。我也要把花儿继续唱下去,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李沐子说。

  记者 詹思佳 文/图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