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从《山海情》说起的宁夏蘑菇故事

时间:2021-01-25 14:49:0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山海情》,在豆瓣上的评分已高达9.4分,不少网友说自己不但爱上了宁夏,而且对电视剧中的双孢菇也有感情了。让闽宁镇移民走上致富之路的双孢菇,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如今的宁夏,又“生长”出哪些蘑菇了呢?宁夏的蘑菇故事,我们从《山海情》说起。

  宁闽合发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双孢菇。

  A 双孢菇扎根戈壁滩

  双孢菇之所以“扎根”闽宁镇,就像电视剧中演的那样。1997年,“凌教授”的原型——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带着6箱菌草来到闽宁镇。半年后,第一批食用菌种植取得成功,一家示范户50平方米菇房的收入超过了27亩小麦的收入。

  林占熺先生为什么会将双孢菇带到宁夏?致力于宁夏蘑菇产业研究,和福建农科院有过多次合作交流的宁夏农林科学院土壤专家冯锐说,双孢菇产业是福建的特色产业,产业链是很成熟的,对口帮扶,自然要将福建的特色产业带过来。

  冯锐说,宁夏曾经也尝试过食用菌的研发培育,但因为技术条件等原因,很艰难。对后来闽宁镇的移民而言,难度就更大了。今年46岁的马雅芳是闽宁镇木兰村的村民,她回忆自家种双孢菇的情景时说:“2005年前后种的,就和《山海情》电视剧演的一模一样,人工翻草粪,做基料,一年能种两季。”她说当年种双孢菇的条件很简陋,就在简易的塑料大棚里。

  如今回头再看,双孢菇在曾经的戈壁上“扎根”,一方面是扎下了带动移民致富的根,另一方面,也扎下了宁夏食用菌培育技术的根。

  B 两地携手圆梦想

  宁闽合发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今天闽宁镇一处双孢菇工厂化栽培示范基地。

  冯锐讲了一个故事。2020年,他们在这处栽培基地试种姬松茸。“10月2日开始点种的,二十几天过去了,菌丝生长得很好,但就是不长蘑菇。”冯锐说:“我是项目负责人,不出菇,就说明实验失败,心里难过先不说,这是要负责的。还有企业那边,人家把一个棚腾出来不生产,给你实验,不出菇,相当于人家直接损失近10万元。”

  满心焦急的冯锐和福建农科院的专家们一起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最后企业那边快扛不住了,要清菇床,不打算种姬松茸了。”冯锐顶着压力说服了对方,决定“再扛20天”。这20天内,他们反复试验,最终解决了温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的难题,不到20天,出菇了。说起当时情景,冯锐还是很兴奋。

  看到第一只蘑菇生长出来,无论是《山海情》中的“凌教授”,还是现实中的土壤专家冯锐、宁闽合发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何龙,他们都有着同样的表情——笑得像个孩子。

  在这单纯的笑容里,我们可以体会到:一只“脆弱”的蘑菇能够“扎根”戈壁,是因许多心怀梦想的人携手,陪着它经历了实验室中漫长的黑暗,而那些在黑暗中沉默的时光,最终积攒成了一只蘑菇破土而出的力量。

  从这只蘑菇,再看《山海情》中从无到有的闽宁镇,又何尝不是如此?

  延伸阅读

  双孢菇是长了两个“蘑菇头”吗?

  双孢菇又称白蘑菇。名称来源于其担子(担子菌纲所特有的分生孢子梗)上有两个担孢子,并不是长了两个“蘑菇头”。双孢蘑菇的蛋白质含量为35%~38%,含有人体必须的6种氨基酸,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价值很高,有抗癌的功效,深受国内外市场的青睐,有“世界菇”之称。冯锐介绍说,食用时,可以炒、煲汤,也可以做罐头,还能烤着吃,烤过的双孢菇,“伞盖”里会积满水,他建议一周至少吃两次蘑菇。

  福建双孢菇产业

  中国的双孢蘑菇栽培,1935年始于上海,之后陆续推广到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冯锐说,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福建已是我国当时的食用菌生产第一大省,有着亚洲最大的双孢菇菌种资源库,从野生菌种资源的收集、保存,到人工驯化,再到加工利用,有着很成熟的产业链。

  本次采访特别感谢宁夏农林科学院提供支持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