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吃

炕锅羊肉

时间:2023-12-13 11:02:0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每当冬季来临,北方的天气就变得寒冷而干燥。这时候,乡民们往往会想方设法进行冬季进补,以此来提高身体免疫力。

  在西北,比较有代表性的羊肉做法有羊肉泡馍、手抓羊肉、清炖羊肉,炕锅羊肉。要我说,冬日里最解馋、最过瘾的羊肉吃法,还要数乡下寻常百姓家那一锅地道的炕锅羊肉。

u=4276435731,1165216879&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jpg

  炕锅羊肉,顾名思义就是用炕锅里做出来的羊肉。那炕锅是什么呢?炕锅是用铝铸造而成的一种炊具,平底状,两侧高壁且有两个便于操作的短柄,锅底和锅壁较厚,在西北乡下很常见。小时候冬日里,母亲常常用炕锅在炉子上给我们炕馍馍和土豆吃。

  有了锅,剩下的就是食材的选用和具体的做法。西北土地辽阔,群山连绵,那时,乡下的绵羊都是放养的,由于得到了足够的运动,再加上吸收了盐碱地土壤中本身含有的一些特殊元素,肉质细嫩,味道特别鲜美且毫无膻味。羊排肉搭配上土豆、洋葱和宽粉条等菜品,这样做出的炕锅羊肉,口感极佳。

  至于做法,也不复杂。先将羊排切块煮熟,土豆切厚片炸金黄备用。炕锅倒入凉油,葱姜蒜爆香,放入煮熟的羊排翻炒,调料提味,翻炒均匀后,倒入土豆片、宽粉条、玉米段焖煮吸汁。出锅前几分钟放入青红椒、洋葱,收汁关火后加入香菜,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冬日里,在自家的土炕上,一锅炕锅羊排上桌,那香气直往鼻子里钻。爷爷看到我和姐姐狼吞虎咽地吃,笑着打趣说:“你两个是旧社会来的吗?跟没见过羊肉一样。”确实是炕锅羊肉实在太美味了。羊排外表略带焦脆,里面肥而不腻,只轻轻一抿就会脱骨。

  我生于西北,长在西北。这些年,吃过羊肉泡馍、手抓羊肉、清炖羊肉,我觉得,炕锅羊肉的味道与这些羊肉味道不相同的秘诀就在于制作的容器。炕锅会把食物中多余的水分吸收掉,食材会更加入味。

  如今,我漂泊在省城。在寒冷的冬日里,依然想念乡下那一锅地道的炕锅羊肉。一盘炕锅羊肉不仅能温暖身体,还能带来心灵的安慰。因为每当我想起或者品尝炕锅羊肉时,就会想起爷爷的笑容和温暖的怀抱。

  炕锅羊肉,其实是家乡的味道,亲情的味道。


  李万虎 (宁夏银川)

【责任编辑:张方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