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吃

一碗粥一道鱼健康又美味

时间:2022-12-29 13: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最近,很多人容易没胃口,美食达人王雪家的菜谱,也根据家人的胃口换了菜单。

  这几日,她喜欢给家人和自己煮点粥喝,但白粥毫无趣味,那就换着花样烹饪。常煮的一个是虾粥,又鲜又香。一个是人人必学的皮蛋瘦肉粥,滋补营养。她还喜欢给家人做一道沙姜焗鲈鱼,补充身体所需的蛋白质。王雪说,最近的时节,适合吃点温补的食物,才能守护家人的健康。

  虾粥。

  皮蛋瘦肉粥。

  沙姜焗鲈鱼。

  NO.1 香甜的虾粥

  虽说粥人人会煮,但不一定能煮得黏稠。王雪有一个煮粥方便好喝的秘诀:把米洗干净后,提前冷冻一晚。“冰冻后的大米内部会产生一个个蜂窝状的小孔,导致吸水能力增加,下锅后更容易煮烂,煮粥更黏稠。”她说同理,冷冻过一晚的番茄、绿豆、红豆,也都更容易出沙,煮出来更好喝。

  做虾粥很简单,首先,冷冻后的大米放入电饭锅中加水,用煮粥模式先煮好。接下来,煮粥时可以处理虾,去肠线、开背。虾头备用。虾身加料酒、盐、葱姜腌制20~30分钟。然后,用厨房纸巾吸干虾头水分,入油锅小火炸至金黄色,捞出沥虾油。

  紧接着,粥中放入姜丝和腌好的虾,两大勺虾头油,适量的盐和胡椒粉,拌匀后煮至虾熟。最后,出锅前两分钟放入芹菜末,撒香菜,一碗香甜美味的虾粥就完成了,超级好喝。

  NO.2 皮蛋瘦肉粥,滋补营养

  有时候,一碗美味的皮蛋瘦肉粥,也能缓解胃口不佳时的焦虑情绪。王雪说,每当她喝完一碗热气腾腾的皮蛋瘦肉粥,额头会微微出汗,感觉整个身体都通畅了。

  做皮蛋瘦肉粥,步骤并不繁琐,但王雪强调,先要准备葱姜水:搅拌机中放入2根小葱,2片姜和少许水打碎,再过滤出葱姜水。然后,瘦肉切细条,加入葱姜水,料酒和淀粉抓匀后腌制10分钟,皮蛋2个切小块,备用。瘦肉丝沸水入锅,焯水至变色后捞出备用。

  大米事先洗净冷冻好,加水(一般米和水比例是1:4),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焖煮20分钟至黏稠。最后,粥里加入瘦肉丝和皮蛋,小火煮10分钟后再加入1勺盐和1勺香油调味,王雪说,吃的时候,她还喜欢粥里配颗咸蛋黄,味道更美味哟。

  NO.3 沙姜焗鲈鱼,补充蛋白质

  秋冬的鲈鱼最是肥美个大,肉厚刺少,腥味极淡。它富含钙、锌等微量元素,还有益气补血的作用,妥妥的优质蛋白,焖焗做法,同样家常好上手,却比清蒸更香更入味。

  做这道沙姜焗鲈鱼,王雪说,首先处理鱼,将鱼肚里的血水和黑膜都洗净,可最大程度去腥。鲈鱼洗净后,用厨房纸吸干表面水分,可更好挂上调料。

  接下来给鲈鱼来一套全身马杀鸡。加生抽、黄酒、胡椒粉、细砂糖、蚝油、玉米淀粉,抓拌均匀。去腥、增味、提鲜面面俱到,其中淀粉起到增稠作用,让更多调料挂在鱼肉上入味。最后还要加点花生油,可锁水提香,也可防止后续鱼皮与锅粘连。腌够20~30分钟,这一步必不可少,是入味的关键。

  等鲈鱼腌制的时间,同步准备其他佐料。沙姜洗净削皮,切片方便出味,姜切块、红葱头切半。砂锅里倒点油,烧热,下生姜块、沙姜块和红葱头,小火炒出香味。腌好的鲈鱼平铺在姜葱上面,把腌制的料汁也加进去,加盖中火焖焗5~8分钟。

  王雪说,做这道菜时,全程不加一滴水,靠的是姜葱、鱼肉和调味料里的水分,和砂锅自身的良好聚热性,将鱼肉快速焗熟,同时锁住味道。若没有砂锅,用珐琅铸铁锅也能达到这个效果。最后小火焗一分钟,开盖撒入葱花,喜欢吃辣的就撒点小米辣,开吃。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