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吃

银川美食:佛手瓜 随手一煮灵透了

时间:2022-08-29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很多南方人都知道,8月是佛手瓜的季节。虽然对于北方人来说,它并不那么熟悉,但这几年,也能在北方人的餐桌上觅到它的清香。

  美食达人张晴就特别喜欢佛手瓜,一到8月,就会想方设法买一些,做几道水灵灵的佛手瓜美食。今年,她就做了酸甜佛手瓜和梭子蟹烧佛手瓜,一家人吃过后,都说味道好得不得了。

  NO.1 佛手瓜,本味鲜甜

  前两天,张晴收到满满一大箱新鲜佛手瓜。这佛手瓜是好友从浙江寄来的,给她尝鲜。张晴说,这瓜是真不错,身形匀称,色泽浅碧。洗净,破开,露出乳白的果肉。

  她介绍说,佛手瓜,多见于云贵、闽粤、浙江等地,也叫洋瓜、捧瓜、窝瓜、千金瓜。吃法上也很丰富,佛手瓜鲜灵的口感,削好皮直接吃,就是极好的应季水果,清脆多汁,透着淡淡的香、微微的甜。用来清炒、焖肉、煮汤,都是一绝。

  她记得前几年,自己去云南吃菌子鸡汤火锅,老板送了一碟佛手瓜。放进汤水里浸得透透的,鲜极了也润极了。总之,佛手瓜本味鲜甜,又不会抢味,怎么料理都不会出错。寻常味型吃多了,最近,她又研究了两个新吃法——酸甜佛手瓜和梭子蟹烧佛手瓜,味美鲜甜。

  NO.2 酸甜佛手瓜

  酸甜佛手瓜,其实就是最家常的腌酸小菜。酸甜适口、咔吱脆,餐前开胃,是夏季餐桌上的“畅销品”。

  张晴说,做法很简单,就是“一腌二泡”。佛手瓜削皮去芯,切长条,用盐和糖腌渍4小时以上,期间放上重物,压出水分。如此一来,佛手瓜便有了贡菜般脆韧的口感,也收获了咸甜均衡的底味。

  腌过的佛手瓜,加入凉白开或矿泉水冲洗干净,挤干水分待用,然后加点糖和白醋,拌一拌。浸泡20分钟左右,口感最好,既有料汁的香味,又能保留佛手瓜的清香。若是口味更重,加入切碎的小米辣、蒜瓣、泡椒、细砂糖、生抽、香醋、鲜辣露,拌至糖融化,腌渍20分钟食用;如果想入味,腌渍1小时以上,果香味会变淡,有小泡菜的风味。吃不完的,用密封罐装好,冰箱冷藏可放3~5天。

  NO.3 梭子蟹烧佛手瓜

  个头硕大的梭子蟹,是当季海鲜的代表。张晴说,这两大时令鲜物,强强联合,能碰撞出极致的鲜美。而且,她烹饪前,提前把蟹钳敲破了,梭子蟹的美味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炖煮过程中,鲜味沁入佛手瓜,瓜肉出落得透亮、多汁,每一口都是鲜味炸弹。

  首先,梭子蟹用厨房剪刀撬开壳,剪去蟹嘴蟹鳃,对半剪开,洗净沥干水分待用,佛手瓜可去皮,一切四,去芯再斜切成粗条。

  接下来,起锅热油,煸香姜粒、蒜粒、葱白,加入梭子蟹煎香,淋入1大勺米酒去腥,加入佛手瓜、口蘑片,翻炒几下,倒入1小碗热水,煮沸后,加入1小勺盐、生抽、蚝油,半勺糖,焖煮5~8分钟。起锅前加1小勺胡椒粉提鲜,最后撒上葱绿。焖蟹的时候,张晴忍不住从冰箱里掏出酸甜佛手瓜。一开盖,清凉的酸香徐徐飘来,再把这道梭子蟹烧佛手瓜端上餐桌,简直是8月餐桌上的两味鲜。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