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吃

银川美食:萦绕在记忆中的那块饼

时间:2021-12-07 09: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的饼,容纳了各地的风味,每一位生活在银川的人,总能在城市的某个角落,找到儿时记忆中的那块饼。

  前几年,银川的香酥牛肉饼火到央视,也被湖南卫视报道,越来越多风味的饼子出现在银川市面上,四溢的“饼香”,飘散在银川的大街小巷。





  大众口味的茴香饼

  在银川街边的饼子店里随便找一家,一定有卖茴香饼的。几十年不变口味的茴香饼,是许多银川人的最爱。

  在新华西路和富宁街交会处西北角的郝家饼子店,1990年在这里开了店,一直经营至今。这家店是郝娅萍和爱人胡双业开的,饼子换了很多口味,做过很多尝试,但唯有茴香饼,一直没有变过口味。“茴香饼最受欢迎,所以每天做得最多,也是最快卖完的。”胡双业说,茴香饼是老银川人吃得最多的饼子,自己小时候家里做的饼子,就是茴香饼。

  茴香饼之所以这么受欢迎,除了和银川人的口味相符之外,也和银川的饮食习惯有关。郝娅萍说,她还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银川人在冬天吃羊杂的情景:街边一个小摊,支几张桌子,人们就在寒冬里,坐在街边的小桌前,右手拿着筷子,左手拿着茴香饼,吃一口羊杂,咬一口饼子。“那个场面,看着就热气腾腾的。”郝娅萍笑着说,那时候卖饼子的店不多,吃羊杂的人手里拿着的饼子,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她做的。

  卖了20多年饼子的郝娅萍,遇到过好多特别的“回头客”,有人从3岁一直吃到大学毕业,有人专门开车来给胃不好的老父亲买。“我做饼子这么多年来,银川人最认可的还是茴香饼,适合大众口味。”胡双业说。

  寻一份熟悉的味道

  采访中,许多人说,银川就是很“神奇”,你总能在某个角落里,找到儿时记忆中的“那只饼”。

  银川诗人臧新宏,就曾在银川找到了童年的那只麻酱烧饼。“今年4月,我在富宁街与前进路交叉口那,找到一家卖麻酱烧饼的店。”臧新宏出生于银川,但祖籍在天津,是姥姥一手带大的,所以他的饮食习惯里,就有了姥姥的“天津风味”,许多年后,久居银川的臧新宏一直心心念念儿时的一款芝麻烧饼。臧新宏说,除了这次,多年前还有一次,他也在银川找到过天津风味的芝麻烧饼。

  甘肃静宁人张亮有段时间特别馋家乡的甜大饼,让家里人捎也不方便,网上快递来的没那种口感。无意间,他在南门广场附近发现一家专门卖静宁特产的店,进去一看,一眼就看出是地道静宁风味的,静宁大饼分几种口味,静宁烧鸡怎么包装,静宁苹果分几个级别,都和家乡一模一样,等到店主一张口,他就用老家话跟他说:“装上两个大饼”,店主一听,哈哈一笑。

  越来越多的风味

  香酥牛肉饼是近年来出现在银川的。44岁的银川人杨勇在玉皇阁北街开了一家香酥牛肉饼店,数年前,他就在2017年央视报道过的怀远夜市的香酥牛肉饼店上班。“香酥牛肉饼其实是从陕西那边传过来的,但是到了银川后又有了本地口味。”杨勇说,他在三年前开了这家店,饼子的制作流程和陕西的别无二致,但用的调料是自己摸索出来的,香酥牛肉饼最后撒上的那一把调料,是它的“灵魂”所在,杨勇靠着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一批忠实的食客。改良不同地域的美食,这是银川人的拿手好戏。

  探寻银川的饼子店,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论饼子店开得多火,许多店主都没有扩大店面,发展加盟连锁的意思,就拿杨勇来说,他曾经选择开店,主要是为了方便照顾孩子,现在卖饼子,也是补贴家用;郝家饼子店倒是有好多门店,但都是郝娅萍的家里人开的,说到加盟连锁之类的,郝娅萍说,哪能收费呢,都是自己人,钱够花就行了。

  一个普通的饼子里,也能看到一方人的生活态度,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像饼子一样,有人需要时就在,平凡却又千变万化,这样,刚刚好。

  链接

  古代为什么会“煮饼”

  按我们通常的理解,饼由面粉或者米粉加水制成,外形扁平,表面相对干燥;而“煮”是一种烹饪方式,应该有一锅水,食物在水里加热,直至熟透。饼可烧可烙可炸,还可以煮?

  的确,古代的饼确实是可以煮的,古代文献中,饼是所有面食的通称。这种热汤饼的做法,根据贾思勰《齐民要术》的记载,是把面团擀成两指宽的面片,两寸一断,然后再用手把这两指宽、两寸长的面片尽量扯薄,越薄越好,开水下锅,大火煮熟。煮熟之后,浇上肉汁就可以吃了。说白了,“热汤饼”大概就是打卤面片。唐代中央官食堂例供的饮食中,冬季有汤饼,夏季有冷淘,均属季节性加餐,汤饼还是水煮的。到了宋朝,面(条)登场,汤饼淡出,饼也就不再煮了。

  (据《人间烟火:掩埋在历史里的日常与人生》

  赵冬梅著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