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吃

银川小厨娘:冬日里的暖与鲜

时间:2021-01-15 11:31:3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寒冷的冬季,是大白菜的“主场”。老话说“冬日白菜美如笋”,说起来也真是奇怪,大白菜就数冬天的最好吃,鲜甜又脆生生的,煮到汤里,炒进菜里,或是腌制,都十分美味。

  美食达人缪缪,最近特别喜欢在家煮一大锅白菜肉丝年糕汤,她说,在寒冷的季节,暖洋洋的汤煲腾着热气,让人一天的辛苦都烟消云散。

  白菜肉丝年糕汤

  汤里的年糕软糯鲜美。

  记忆里的年糕

  年糕的种类也多种多样,北方人喜欢吃白糕,南方人则喜欢吃水磨年糕、宁波年糕。味道方面,北方年糕的做法大多为甜味,而南方人吃年糕,喜欢片炒和汤煮,味道也是甜咸皆可。

  说起来,缪缪对白菜肉丝年糕汤最早的记忆,还是在大学时期。以前,她在南方上大学,学校附近有家宁波人开的小馆子,就有白菜肉丝年糕汤。缪缪经常和舍友一起去吃,一锅汤能管两人一顿丰盛的午饭。

  “其实我第一次吃,对年糕做汤不太理解,因为在北方,年糕都是以蒸和炸为主,而且是甜口的。”缪缪说,虽然不理解,但第一次吃白菜肉丝年糕汤时,一吃就爱上了。除了滑溜溜软糯糯的年糕,她还特别喜欢喝年糕汤,觉得简直“鲜掉鼻子”。

  后来跟饭馆的老板聊了聊,缪缪才知晓,原来宁波人吃年糕,一是喜欢炒的、二是喜欢做汤。荠菜炒年糕、梭子蟹炒年糕,都是当地人最爱。而白菜肉丝年糕汤、雪菜肉丝年糕汤,也排得上当地人心里的年糕“美味榜”。

  “简单而有度,就是幸福的哲学”

  每次煮这道白菜肉丝年糕汤,缪缪都觉得这道汤特别能印证一句话——“简单而有度,才是幸福的哲学。”

  她解释说,这个简单,是说做这道汤的过程很简单,需要注意的是,在腌制肉丝的时候,不要忘记放姜、葱花和白胡椒粉。但是,年糕好吃与否,不是单靠调料,火力大小影响着年糕是否完全煮软,以及收汁是否到位,“先大火,再小火炖煮,煮三分钟刚刚好,这时候的年糕软糯感适中。”

  不过,她也强调,并不是每个人都适用三分钟法则,只要记住,看锅里的汤汁微微冒泡,让它“咕嘟一会”便是收好了汁。另外,白菜丝中一定要加两朵香菇,这足以提鲜,汤汤水水的香味都渗透,每一勺都有踏实的饱足感。

  白菜肉丝年糕汤做法:

  1.半颗大白菜切丝,2个香菇切片,年糕切片备用。

  2.肉丝里加盐、生抽、料酒、适量姜丝、葱花、淀粉和白胡椒粉抓匀,腌制15分钟。

  3.锅中倒入植物油,油热后,下腌制好的肉丝迅速滑开至肉丝泛白。

  4.锅中继续加入白菜丝和香菇煸炒片刻。

  5.加入纯净水没过食材,煮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盐和酱油调味,再次煮开后加入年糕片和白菜叶,煮3分钟。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